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经济计算必会考点!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

作者:233网校 2020-02-21 09:19:00

施工合同履行时间往往较长,合同履行过程中相关市场价格起伏通常会引起价格波动的现象,一般会造成承包人施工成本的增加或减少,从而影响合同价格调整。而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调整这部分内容是近版教材有新增、修订的变动点,故而2018、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均进行了真题考核,无论从考点的重要性还是新旧程度,今年该考点依然应该引起重视,已经进行过考核的部分要作为基础知识进行掌握,并对该知识点其他可考知识点进行拓展延伸,本篇着重介绍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

a (60).jpg

按《示范文本》,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市场价格波动超过合同当事人约定的范围,合同价格应当调整。

合同当事人可以在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选择以下一种方式对合同价格进行调整:

第一种方式: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

第二种方式:采用造价信息进行价格调整。

第三种方式: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其他方式。

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如何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

(1)价格调整公式

因人工、材料和设备等价格波动影响合同价格时,根据专用合同条款中约定的数据,按以下公式计算差额并调整合同价格:

image.png

式中

△P——需调整的价格差额;

P0——约定的付款证书中承包人应得到的已完成工程量的金额。应不包括:价格调整、质量保证金、预付款、变更;

A——定值权重(即不调部分的权重);

B1,B2,B3,…,Bn——各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

Ft1,Ft2,Ft3,…,Ftn——各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

F01,F02,F03,…,F0n——各可调因子的基本价格指数。

(2)暂时确定调整差额

在计算调整差额时得不到现行价格指数的,可暂用上一次价格指数计算,并在以后再按实际价格指数进行调整。

(3)权重的调整—权重不合理时,协商进行调整

(4)因承包人原因工期延误后的价格调整

由于承包人原因未在约定的工期内竣工的,则对原约定竣工日期后继续施工的工程,在使用价格调整公式时,应采用原约定竣工日期与实际竣工日期的两个价格指数中较低的一个作为现行价格指数。

考法一、价格调整公式计算

2018年真题某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约定根据价格调整公式调整合同价,已知不调值部分占合同价的比例为15%,可参与调值部分的费用类型、占合同总价的比例和相关价格指数见下表,若结算当月完成的合同额为1000万元,则调整后的合同金额为( )。


占合同总价的比例基准日期价格指数合同签订时价格指数结算时价格指数
人工30%101103106
钢筋20%101110105
混凝土25%105109115
木材10%102102105

A1050

B1034

C1017

D1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合同价款的调整由市场价格波动引起,调整后的合同金额包括不调部分和可调部分。可调部分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即应采用结算时的价格指数与基准日期的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的比值调整。计算过程:(1000×15%)+(1000×30%×106/101)+(1000×20%×105/101)+(1000×25%×115/105)+(1000×10%×105/102)=1050(万元)。其中,1000×15%为不调整部分合同金额;其后分别表示人工、钢筋、混凝土、木材调整后的合同金额。

考法二、价格调整时现行价格指数的选用

2019年真题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某工程采用价格调整公式进行价格调整施工中由于承包人返工的原因导致工期延误,则约定竣工日期后继续施工的工程,在使用价格调整公式时,应采用的价格指数是( )

A.原约定竣工日期与实际竣工日期的两个价格指数中较低者

B.原约定竣工日期的价格指数

C.实际竣工日期的价格指数

D.原约定竣工日期与实际竣工日期的两个价格指数中较高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因承包人原因未按期竣工的,对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后继续施工的工程,在使用价格调整公式时,应采用计划竣工日期与实际竣工日期的两个价格指数中较低的一个作为现行价格指数。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一建市政案例、选择都考的城市桥梁部分16问!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一建经济计算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