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工程经济》必背考点二: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00:49:00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中的核心考点历年考题重复率很高,考点相对明确。本篇以王东兴老师授课中强调的重要考点为基础,结合历年真题考核特点,整理编写了《工程经济》各章节必背考点系列,帮助考生们背诵记忆。“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这一节概念性考题较多,需要记忆的点比较多,推荐收藏起来,平时多看多记,考前可再巩固复习! 

a (204).jpg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11.jpg

1、所谓经济效果评价就是对技术方案的财务可行性经济合理性进行分析论证,为选择技术方案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2014

2、经济效果评价的基本内容一般包括:方案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等评价内容。

3、对于经营性方案,主要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对于非经营性方案,主要分析财务生存能力。

4、技术方案的计算期计算期包括建设期运营期,运营期分为投产期达产期两个阶段。2016

5、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2013、2014、2018

图片1.jpg

6、总投资收益率越高,从技术方案所获得的收益就越多。【2019】

7、静态分析指标的最大特点是不考虑时间因素,静态指标的适用范围:

(1)对技术方案进行粗略评价;

(2)对短期投资方案进行评价;

(3)对逐年收益大致相等的技术方案进行评价。

8、基准收益率也称基准折现率,是企业或行业投资者以动态的观点所确定的,可接受的技术方案最低标准的收益水平。

9、基准收益率的测定

(1)政府投资项目:根据政府的政策导向确定。

(2)企业投资项目:参考选用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

(3)在中国境外投资的项目:首先考虑国家风险因素。

(4)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多种因素综合测定。

10、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的最低基准收益率的确定应综合考虑的因素:除行业财务基准收益率外,还应根据自身的发展战略经营策略技术方案的特点与风险、考虑资金成本机会成本、投资风险、通货膨胀2011

11、资金成本:为取得资金使用权所支付的费用,包括筹资费和资金的使用费。基准收益率最低限度不应小于资金成本。

12、机会成本

(1)是指投资者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拟实施技术方案而放弃的其他投资机会所能获得的最大收益。

(2)是在技术方案外部形成,不可能反映在该技术方案财务上,不是实际支出

(3)基准收益率应不低于单位资金成本和单位投资的机会成本。

(4)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时,可参考的行业平均收益水平,可以理解为一种资金的机会成本2014

13、确定基准收益率的基础是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而投资风险和通货膨胀则是必须考虑的影响因素。

14、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可用于归还借款的利润、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其他资产摊销费其他还款资金来源。2016、2019

练习题

1、【2011】投资者自行测定技术方案的最低可接受财务收益率时,应考虑的因素有(  )。

A.自身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                                      B.资金成本

C.技术方案的特点和风险                                             D.沉没成本

E.机会成本

【答案】 ABCE

2、【2014】对于完全由企业自有资金投资的技术方案,自主测定其精准收益率的基础主要是(  )。

A.资金机会成本                                                        B.资金成本

C.投资风险                                                               D.通货膨胀

【答案】 A

3、【2014】下列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属于盈利能力动态分析指标的有(  )。

A.总投资收益率                            B.财务净现值    

C.资本金净利润率                        D.财务内部收益率    

E.速动比率

【答案】BD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