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20一建《工程经济》必背考点三:技术方案不确定性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00:09:00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中的核心考点历年考题重复率很高,考点相对明确。本篇以王东兴老师授课中强调的重要考点为基础,结合历年真题考核特点,整理编写了《工程经济》各章节必背考点系列,帮助考生们背诵记忆。“技术方案不确定性分析 ”这一节考题较少,计算题方面,着重掌握产销量(工程量)盈亏平衡分析的方法应用,概念题方面,只需掌握以下归纳的几点,就足以应付考试了。推荐收藏起来,平时多看多记,考前再复习记忆!

a (203).jpg 

技术方案不确定性分析

11.jpg

1、常用的不确定性分析方法有盈亏平衡分析和敏感性分析

2、盈亏平衡点反映了技术方案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盈亏平衡点越低,达到此点的盈亏平衡产销量就越少,技术方案投产后盈利的可能性越大,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越强,抗风险能力也越强。

3、如果主要分析技术方案状态和参数变化对技术方案投资回收快慢的影响,则可选用静态投资回收期作为分析指标;

如果主要分析产品价格波动对技术方案超额净收益的影响,则可选用财务净现值作为分析指标;

如果主要分析投资大小对技术方案资金回收能力的影响,则可选用财务内部收益率指标等。

4、敏感性分析的目的在于寻求敏感因素,这可以通过计算敏感度系数和临界点来判断。2017

5、临界点是指技术方案允许不确定因素向不利方向变化的极限值。超过极限,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指标将不可行

6、如果进行敏感性分析的目的是对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选择,一般应选择敏感程度小承受风险能力强可靠性大的技术方案。

练习题

2017在建设项目敏感性分析中,确定敏感性因素可以通过计算敏感度系数和(  )来判断。

A.盈亏平衡点                                      B.评价指标变动率

C.临界点                                             D.不确定因素变动概率

答案C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