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4公式+3题型快速掌握经济计算必考点《终值和现值计算》

作者:233网校 2020-05-11 13:36:00
导读: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中,计算题既是难点也是重点,理解与记忆并重!要结合在一起有系统地复习,效率才更高!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计算考点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就2019年的考试为例,计算考点的题目总共有24道,其中单选22道,多选2道,纯计算考题19道,考核计算公式1道,考核公式概念3道,总分26分。

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特编写了一建《工程经济》计算考点系列篇章,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4311.jpg

计算考点二:终值和现值计算【考核指数:★★★★★】

【考核年份:2011、2013、2014、2015、2016、2018】

一、概念

11.jpg

二、计算公式

22.jpg

只需要牢记等额支付的终值公式,可通过终值和现值的关系推导出等额支付的现值公式

三、等值计算公式使用6个注意事项

33.jpg

四、计算应用

解题可分两步走:

第一步:画现金流量图;第二:代入正确的计算公式进行计算。


(1)已知 A,计算 F

【2018年试题】某施工企业每年年末存入银行100万元,用于3年后的技术改造,已知银行存款年利率为5%,按年复利计息,则到第3年末可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总额为(  )。

A.331.01                    

B.330.75

C.315.25                    

D.315.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此类题型,解题分两个步骤走:

第一步:画现金流量图

0.jpg

第二步:代入计算公式进行计算,可得

44.jpg故正确选项为 C。


(2)已知P,求A

【2013年试题】某施工企业投资200万元购入一台施工机械,计划从购买日起的未来6年等额收回投资并获取收益。若基准收益率为10%,复利计息,则每年末应获得的净现金流入为( )万元。

A.200×(A/P,10%,6)        

B.200×(F/P,10%, 6)

C.200×(A/P,10%,7)        

D.200×(A/F,10%,7)

【233网校答案】 A

【233网校解析】本题为概念性考题,在(F/P,i,n)中,括号内斜线上的符号表示所求的未知数,斜线下的符号表示已知数。

根据题意可知,本题为已知 P,求A,且 n 为6年,i 为10%,所以正确选项为A。


(3)已知P,计算A

【2015试题,难题】某企业第 1 年年初和第 1 年年末分别向银行借款 30 万元,年利率均为10%,复利计息,第 3-5年年末等额本息偿还全部借款。则每年年末应偿还金额为(  )。

A.20.94         

B.23.03     

C.27.87         

D.31.57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题意画出现金流量图:

1.jpg

第一步:把第 1 年年初和第 1 年年末的 30 万元借款折算到第五年末。

F=P (1+i) n  =30 x(1+10%)5+30 x(1+10%)4=92.24万元

第二步:根据等额计算公式要求可知,当问题包括P与A时,系列的第一个A与P隔一期,所以须把“2”当作“0”期,现金流量图如下图所示:

2.jpg

则 55.jpg,计算可得 A=27.87万元,正确答案为 C 选项。


练一练

1、【2010试题】某人连续5年每年末存入银行20万元,银行年利率6%,按年复利计算,第5年年末一次性收回本金和利息,则到期可以回收的金额为( )万元。

A.104.80 

B.106.00      

C.107.49 

D.112.7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已知A,求P。直接代入公式计算,可得:

66.jpg


编辑推荐:2020一建《工程经济》三章43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