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建《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计算》三类必会考题,你会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5-12 14:02:00
导读: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中,计算题既是难点也是重点,理解与记忆并重!要结合在一起有系统地复习,效率才更高!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计算考点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就2019年的考试为例,计算考点的题目总共有24道,其中单选22道,多选2道,纯计算考题19道,考核计算公式1道,考核公式概念3道,总分26分。

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特编写了一建《工程经济》计算考点系列篇章,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4311.jpg

计算考点三: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的计算【考核指数:★★★★★】

【考核年份: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7、2018、2019】

一、概念

1、在复利计算中,利率周期通常以年为单位;当计息周期小于一年时,就出现了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的概念。

11.jpg

2、计息周期小于(或等于)资金收付周期时的等值计算

(1)按资金收付周期实际利率计算

(2)按计息周期有效利率计算

应注意,只有计息周期与资金收付周期一致时才能用计息周期的有效利率计算。否则,只能用收付周期实际利率来计算。

二、计算公式

22.jpg

三、计算应用

(1)计算年有效利率

【2018年试题】已知年名义利率为8%,每季度复利计息一次,则年有效利率为(  )。

A.8.8%       

B.8.24%      

C.8.16%      

D.8.0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根据题意“每季度复利计息一次”,可知一年计息4次,代入公式计算可得年有效利率为:

33.jpg 

正确选项为B。


(2)计算利息

【2013年试题】某施工企业向银行借款250万元,期限2年,年利率6%,半年复利计息一次,第二年末还本付息,则到期企业需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为( )万元。

A.30.00      

B.30.45     

C.30.90      

D.31.38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根据题意“半年复利计息一次”,可知一年计息 2 次。题目要求算出利息,可分三步进行解题:

第一步:计算年有效利率

33.jpg

第二步:计算本利和(根据一次支付终值公式计算)

44.jpg

第三步:计算利息

利息=本利和 - 本金=281.38 - 250=31.38 万元

正确选项为 D。


(3)计算半年期实际利率

【2010年试题】年利率8%,按季度复利计息,则半年期实际利率为( )。

A.4.00%         

B.4.04%       

C.4.07%         

D.4.12%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根据题意“按季度复利计息”可知,一年内计息次数为 4 次,则:

55.jpg

练一练

1、【2019年试题,年有效利率的计算】某企业面对金融机构提出的四种存款条件,相关数据如下表,最有利的选择是(   )。

66.jpg

A. 条件一

B. 条件二

C. 条件三

D. 条件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年有效利率的计算”。

  条件一:年有效利率=5%;

66.jpg

因为是存款,所以应选择有效利率最大的,即条件一。

编辑推荐:2020一建《工程经济》三章43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