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连考三年的静态投资回收期计算,不能不会的经济计算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5-13 17:23:00
导读: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中,计算题既是难点也是重点,理解与记忆并重!要结合在一起有系统地复习,效率才更高!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计算考点一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考生们不仅要理解公式概念,还要掌握其计算应用。就2019年的考试为例,计算考点的题目总共有24道,其中单选22道,多选2道,纯计算考题19道,考核计算公式1道,考核公式概念3道,总分26分。

为帮助考生们系统掌握计算考点相关知识,233网校特编写了一建《工程经济》计算考点系列篇章,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计算考点五: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考核指数:★★★★★】

【考核年份:2009、2010、2012、2013、2015、2016、2017、2018、2019】


一、概念

投资回收期也称投资返本期,是反映技术方案投资回收能力的重要指标,分为静态投资回收期和动态投资回收期,通常只进行技术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分析。


二、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应用

11.jpg

(1)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即净现金流量)均相同时,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公式为

111.jpg

A=(CI-CO)t ,即技术方案第 t 年净现金流量。

【2018年试题】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13   

B.3.70       

C.3.93    

D.4.44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题意“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即净现金流量)均相同时,静态投资回收期

222.jpg

故正确选项为 D。


(2)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不同时,根据累计净现金流量由负值变为零的时点,其计算公式

333.jpg

【2013年试题】某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则该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444.jpg

A.5.0     

B.5.2      

C.6.0      

D.5.4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

第一步:画出表格,计算出各年净现金流量和累计现金流量

555.jpg

第二步:代入公式,计算静态回收期:

666.jpg

故正确选项为 D。

练一练

1、【2019年试题】某技术方案的现金流量如下表,设基准收益率(折现率)为 8%,则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777.jpg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与2013年的真题基本一样。

第一步:画出表格,计算出各年净现金流量和累计现金流量

888.jpg

第二步:代入公式,计算静态回收期

999.jpg

正确选项为C。

编辑推荐:2020一建《工程经济》三章43个必会计算题考点汇总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