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建《经济》真题考点总结:建设项目总投资(二)

来源:233网校 2023-11-19 00:00: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第三章建设项目总投资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设备购置费计算、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项目组成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一建经济:建设项目总投资(二)

划重点.png

1Z103000 建设工程估价

1Z103010 建设项目总投资

考点40、设备购置费计算

1.设备购置费的组成和计算

2.进口设备抵岸价的构成及其计算

3.设备运杂费

设备运杂费=设备原价×设备运杂费率

考点41、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项目组成

1.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

2.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

考点42、预备费计算

1.预备费包括基本预备费和价差预备费

预备费

要点

基本预备费

主要指设计变更及施工过程中可能增加工程量的费用。计算公式为:

基本预备费=(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基本预备费费率

价差预备费

是指为在建设期内利率、汇率或价格等因素的变化而预留的可能增加的费用

2.资金筹措费计算

资金筹措费包括各类借款利息、债券利息、贷款评估费、国外借款手续费及承诺费、汇兑损益、债券发行费用及其他债务利息支出或融资费用。

经典真题练习

2022(补考)】按人民币计算,某进口设备离岸价5200万元,到岸价5500万元,银行财务26万元,外贸手续费82.5万元,进口关税500万元,增值税为780万元,不考虑消费税,国内设备运杂费100万元,则该设备的购置费为()万元。

A.6988.50

B.6688.50

C.6880.0

D.6888.5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设备购置费=进口设备抵岸价+设备运杂费
进口设备抵岸价=到岸价(货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银行财务费+外贸手续费+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设备购置费=(5500万+26万+82.5万+500万+780万)+100万=6988.5万元

【2022】下列费用中,属于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联合试运转费的有()。

A.生产单位提前进厂参加设备调试的人员工资

B.生产职工培训费

C.施工单位参加试运转人员的人工费

D.试运转所需低值易耗品费用

E.交付生产前发生的必要的工业炉烘炉费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联合试运转费是指新建或新增生产能力的工程项目,在交付生产前按照批准的设计文件规定的工程质量标准和技术要求,对整个生产线或装置进行负荷联合试运转所发生的费用净支出。包括试运转所需材料、燃料及动力消耗、低值易耗品、其他物料消耗、机械使用费、联合试运转人员工资、施工单位参加试运转人工费、专家指导费,以及必要的工业炉烘炉费。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