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公路:2022年变更最大的交通工程考点,你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10-14 10:29:03
学霸视频
插入模块
考点一:交通安全设施的主要构成与功能

(1)交通标志主要起到提示、诱导、指示等作用,主要包括警告标志、禁令标志、指示标志、指路标志、旅游区标志、作业区标志等主标志以及附设在主标志下的辅助标志。

(2)交通标线的主要作用是传递有关道路交通的规则、警告和指引交通。它是由施划或安装于道路上的各种线条、箭头、文字、图案、立面标记、实体标记、突起路标等构成的。

(3)护栏和栏杆:护栏任何部分不得侵入公路建筑限界,路侧护栏宜设置在公路土路肩内,中央分隔带护栏应与中央分隔带内的构造物、地下管线相协调。路侧、中央分隔带内土基压实度不能满足护栏设置条件时(一般不小于90%),或路侧护栏立柱外侧土路肩保护层宽度小于规定宽度时,应采取加强措施。

(4)视线诱导设施包括轮廓标、合流诱导标、线形诱导标、隧道轮廓带、警示桩、警示墩等。

(5)避险车道由引道、制动床、救援车道等构成。避险车道应设置相关的交通标志、标线、护栏、视线诱导等交通安全设施,宜设置照明、监控等管理设施。

【经典例题】下列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技术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 轮廓标安装完成后应与公路线形保持一致,安装高度宜保持一致

B. 隧道轮廓带安装完成后,其表面法线应与公路中心线平行

C. 突起路标宜在交通标线施工完成后安装

D. 防眩设施施工完成后,宜在晚间进行实地目测检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隧道轮廓带安装完成后,其表面法线应与公路中心线垂直。
考点二:交通安全设施的施工技术要求

(1)标志支撑结构应在基础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后, 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安装。

(2)新铺沥青路面的交通标线施工,可在路面施工完成7日后开始;新建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交通标线施工,应在混凝土养护膜老化起皮并清除后开始。正式试划前应在试验路段进行试划,试验路段应有代表性,长度不宜短于200m,高速公路、一级公路可按单向计算。

【经典例题】标志支撑结构应在基础混凝土强度达到规范要求后,经( )批准后安装。

A.项目经理

B.项目技术负责人

C.监理工程师

D.单位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标志支撑结构应在基础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80%以上后,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安装。
考点三:收费系统主要设施的施工技术要求

(1)ETC车道系统中,固定安装方式的 RSE(路侧设备)支持户外安装,可采用路侧或者顶挂方式,宜采用顶挂安装方式,且吊装在车道正中,挂装高度不低于5.5m,通信区域宽度应可调整在3.3m范围内。

(2)ETC车道前方500m适当位置应设置预告标志和路面标记。

(3)ETC 门架系统由上、下行双方向门架组成,上、下行双方向门架宜背向错开布置,距离宜小于30m,同时距离不宜过远。

(4)省界ETC门架系统,上、下行方向可设置两个门架,同向两个门架最小间距应不小于500m。

【经典例题】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按其基本功能可分为(  )

A. 计算机系统

B. 收费视频监视系统

C. 收费结算中心计算机系统

D. 计重系统

E. 安全报警系统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一条高速公路收费系统,按其基本功能可分为计算机系统、收费视频监视系统、内部对讲系统、安全报警系统、电源系统等。根据需要增加计重系统,车牌自动识别装置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点题密训班】针对临考冲刺阶段的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5大考前锁分体系,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另外还有赠送考前点题+30页纸!

跟着老师抓重点,让每一分钟都在得分!

五大抢分模块,临考轻松学习:包括习题班、高频考点班、案例专项班、考题突击班、考前直播集训班,黄金30小时,助您逆袭一建
金牌讲师助阵,助你扭转乾坤:实力讲师赵春晓、王东兴、凌平平、郭炜、江凌俊等19老师资跑赢,多年经验给你精准圈出重点
考前 30 页纸,凝练高频考点:明确每个章节需要掌握的内容,无需自己整理;将分散知识点汇聚30余页纸中,过滤掉非重点内容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