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临时用水计算,4年考3次的考点,你会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4-14 17:16:00
导读:一建《建筑实务》的计算考点不多,但是多为案例考点,且分值较高,复习的时候每个知识点都要做到熟练掌握。

施工临时用水计算非重要考点,但是近年来考核频率较高。这类型的考题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也要覆盖到这部分知识点,做到熟练掌握。本篇就施工临时用水计算的各类型计算考点的公式和解题步骤都进行了详解,只要学会了这篇文章的内容,解答此类型考题就不是问题了。

a (157).jpg

一、概念

临时用水量包括:现场施工用水量q1)、施工机械用水量q2)、施工现场生活用水量q3)、生活区生活用水量q4)、消防用水量q5,最小为 10 L/S)。

二、计算公式

1、计算总用水量Q 【考核年份:2016年、2018年】

(1)当(q1+q2+q3+q4≤ q5时,则 Q=q5+(q1+q2+q3+q4)/2

(2)当(q1+q2+q3+q4>q5时,则 Q=q1+q2+q3+q4

(3)当工地面积 <5hm2(万平方米),而q1+q2+q3+q4)<q时,则 Q=q5

最后计算出的总用水量,还应增加 10% 的漏水损失。即=Q x(1+10%)

2、计算临时用水管径【考核年份:2016年、2018年、2019年】

22.jpg

式中  d——配水管直径,m;

        Q——耗水量,L/s;

         v——管网中水流速度(1.5~2m/s)。

三、解题方法

1、计算临时用水管径

【2019年单选题某临时用水支管耗水量 A=1.92L/s,管网水流速度 V=2m/s,则计算水管直径 d 为(    )。

    A.25mm                                               B.30mm

    C.35mm                                               D.50mm

【233网校答案】C

【解题步骤】这个考题很简单,只要记住公式,把数据代入公式就可直接解答。

33.jpg

正确答案为 C 选项。

2、计算施工总用水量

【2016年案例节选】某住宅楼工程,场地占地面积约10000m2,建筑面积约14000m2。地下两层,地上16层,层高2.8m,檐口高47m,结构设计为筏板基础,剪力墙结构。

施工用水计算中,现场施工用水量(q1+q2+q3+q48.5L/S,管网水流速度1.6m/s,漏水损失10%消防用水量按最小用水量计算。

【问题】施工总用水量是多少(单位:L/S)?施工用水主管的计算管径是多少(单位mm,保留两位小数)?

【解题步骤】(1)消防用水量按最小用水量计算,则消防用水量q5为10L/S。

由于场地占地面积约 10000m2<50000m2,所以 Q=q5=10L/S。

施工总用水量=10 x (1+10%)=11L/S。

(2)施工用水主管的计算管径

33.jpg

练习题

【2018年案例节选】一新建工程,地下二层,地上二十层,高度70m,建筑面积40000m2,标准层平面为40m×40m。“在建工程施工防火技术方案”中,对已完成结构施工楼层的消防设施平面布置设计见图。图中立管设计参数为:消防用水量15L/S,水流速i=1.5m/s。监理工程师按照《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提出了整改要求。

11.png

(只画出了与本部分知识点相关的部分,完整的图请参照2018年试题)

【问题】指出图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解题步骤】注意:本题题目不严谨,有的条件没给出,碰到此类考题,按照惯例去解答,默认(q1+q2+q3+q4)<q5,且增加10%的漏水损失。

由于建筑面积40000m2<5万平方米,且(q1+q2+q3+q4)<q5时,则Q=q5=15L/S。增加10%的漏水损失后,Q=15 x (1+10%)=16.5L/S。

消防主干管管径计算

66.jpg

118mm>100mm,所以立管DN100不妥。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