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收藏必看!一建《建筑》安全管理篇案例题提分总结33问下

作者:233网校 2020-04-16 00:35: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教材厚达四百多页,内容繁多,不好记忆。为帮助考生们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结合郭炜老师精讲课程,并融合历年真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第二章节“施工管理”案例小问系列。

本文为“安全管理篇”案例题33问,这部分内容较多,将其拆分为上、下两个篇章,安全管理篇为案例题的重要考点,这部分知识点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平时可利用碎片时间多看多记,考前再着重背诵记忆。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a (291).jpg

安全管理篇 下

21、保证模板安装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1)模板工程安装高度超过3.0m,必须搭设脚手架,除操作人员外,脚手架下不得站其他人。

(2)脚手架或操作平台上临时堆放的模板不宜超过3层

(3)当钢模板高度超过15m时,应安设避雷设施,其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

(4)遇大雨、大雾、沙尘、大雪或6级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应暂停露天高处作业。6级及以上风力时,应停止高空吊运作业。

22、保证模板拆除施工安全的基本要求的有哪些?【2013选择、2016案例,二建2018案例】

(1)现浇混凝土结构模板及其支架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2012选择】

不承重侧模板,只要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即可进行拆除。

承重模板,应在与结构同条件养护的试块强度达到规定要求时,进行拆除。

③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或构件模板的拆除,侧模应在预应力张拉前拆除,底模必须在预应力张拉完毕方能拆除。

④已拆除模板及其支架的混凝土结构,应在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才允许承受全部设计的使用荷载。

(2)拆模作业之前必须填写拆模申请,并在同条件养护试块强度记录达到规定要求时,技术负责人方能批准拆模。

(3)模板拆除的顺序,应根据设计的要求进行。如设计无要求时,可按:先支的后拆,后支的先拆,先拆非承重的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架的顺序进行。

23、吊装工程安全管理要点有哪些?

(1)起重机经检验后可以持续使用并要持有市级有关部门定期核发的准用证。

(2)吊装作业使用行灯照明时,电压不得超过36V。

24、什么是高处作业?

高处作业是指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25、什么情况下应制定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2018案例】

建筑施工中凡涉及临边与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操作平台、交叉作业及安全防护网搭设的,应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中制定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26、洞口作业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

(1)当垂直洞口短边边长大于或等于500mm时,应在临空一侧设置高度不小于1.2m的 ①防护栏杆,并应采用 ②密目式安全立网或工具式栏板封闭,设置 ③挡脚板;(注意:①、②、③ 很多地方都可套用)

(2)当非竖向洞口短边边长大于或等于1500m时,应在洞口设置高度不小于1.2m的防护栏杆,洞口应采用安全平网封闭。

(3)电梯井口应设置防护门,高度不应小于1.5m,防护门底端距地面高度不应大于50mm,并应设置挡脚板。

(4)在电梯施工前,电梯井道内应每隔 2 层不大于10m加设一道安全平网

27、操作平台作业安全控制要点?

(1)移动式操作平台台面不得超过10m2高度不得超过5m。高宽比不应大于2:1,施工荷载不应大于1.5KN/m2【2019二建选择,2017二建案例】

(2)悬挑式操作平台的拉结点、支撑点应设置在稳定的主体结构上,且可靠连接。悬挑长度不宜大于 5m

28、交叉作业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

(1)处于起重机臂架回转范围内的通道,以及施工现场人员进出的通道口,应搭设安全防护棚。

(2)当安全防护棚为非机动车辆通行时,棚底至地面高度不应小于3m;为机动车辆通行时,高度不应小于4m

(3)当建筑物高度大于24m并采用木质板搭设时,应搭设双层安全防护棚。

29、拆除作业的安全技术措施?

(1)人工拆除作业应从上至下,按板、非承重墙、梁、承重墙、柱的顺序依次进行。建筑的承重梁、柱,应在其所承载的全部构件拆除后,再进行拆除。

(2)机械拆除应从上至下、逐层逐段进行,先拆除非承重结构,再拆除承重结构。对只进行部分拆除的建筑,必须先将保留部分进行加固,然后再进行分离拆除。

30、塔吊的安全控制要点有哪些?

(1)塔吊的轨道基础和混凝土基础必须经过设计验算,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2016案例】

(2)塔吊的拆装必须配备下列人员:【2014案例】

持有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的项目负责人安全负责人、机械管理人员;

具有建筑施工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的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起重司机、起重信号工司索工等特殊作业操作人员。

(3)塔吊的金属结构、轨道及所有电气设备的可靠外壳应有可靠的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应大于,并设立避雷装置。

(4)塔吊的动臂变幅限制器行走限位器力矩限制器吊钩高度限制器以及各种行程限位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必须完全完整、灵敏可靠。

(5)突然停电时,应立即把所有控制器拨到零位断开电源开关,并采取措施将重物安全降到地面,严禁起吊重物后长时间悬挂空中。

(6)遇有六级以上的大风或大雨、大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塔吊露天作业。在雨雪过后或雨雪中作业时,应先进行试吊,确认制动器灵敏可靠后方可进行作业。

(7)在起吊荷载达到额定起重量的90%及以上时,应先将重物吊起离地面不大于20cm。停止提升进行下列检查:起重机的稳定性、制动器的可靠性,重物的平稳性、绑扎的牢固性,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起吊。【2014案例、2018案例】

31、气瓶的安全控制要点有哪些?【2019案例】

(1)氧气瓶和乙炔瓶满瓶之间的安全距离至少 5m;距明火的距离至少 10m。

(2)气瓶内的气体不能用尽,必须留有剩余压力或重量。

32、生产安全事故如何分级?【2017案例、2018二建案例】

图片1.jpg

33、建筑业最常发生的五种事故包括哪些?【2013】

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坍塌。

练习题

【2017年案例节选】屋面梁安装过程中,发生两名施工人员高处坠落事故,一人死亡,当地人民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按照事故调查规定组织安全生产监晉管理部门、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指派的人员和2名专家组成事故调查组。调查组检查了项目部制定的项目施工安全检查制度,其中规定了项目经理至少每旬组织开展一次定期安全检查,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每天进行巡视检查。调查组认为项目部经常性安全检查制度规定内容不全,要求完善。

【问题】

1. 判断此次高处坠落事故等级。

2. 项目部经常性安全检查的方式还应有哪些

【233网校答案】

1、答:此次高处坠落事故为一般事故等级。事故等级标准是: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答:施工现场经常性的安全检查方式还应有:

(1)安全值班人员每天例行开展的安全巡视、巡查。

(2)项目经理组织相关人员在检查生产工作的同时进行安全检查。

(3)作业班组在班前、班中、班后进行的安全检查。

本题知识点来源于:一建《建筑》安全管理篇案例题锁分总结33问上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