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收藏必看!一建《建筑》安全管理篇案例题提分总结33问上

作者:233网校 2020-04-15 00:10:00

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教材厚达四百多页,内容繁多,不好记忆。为帮助考生们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结合郭炜老师精讲课程,并融合历年真题考核趋势,归纳编写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实务》第二章节“施工管理”案例小问系列。

本文为“安全管理篇”案例题33问,这部分内容较多,将其拆分为上、下两个篇章,安全管理篇为案例题的重要考点,这部分知识点较多,记忆难度较大,平时可利用碎片时间多看多记,考前再着重背诵记忆。持续更新中,记得添加收藏哦~

432511.jpg

安全管理篇 上

1、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对象包括哪些人员?

企业各管理层的负责人管理人员特殊工种以及上岗、待岗复工岗、岗的作业人员。

2、安全生产费用应包括哪些内容?【2018案例】

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劳动保护、应急准备等,以及必要的安全评价、监测、检测、论证所需用。

3、施工企业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应符合哪些要求?

(1)选择合法的分包单位;

(2)与分包单位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安全责任和义务;

(3)对分包单位施工过程的安全生产实施检查和考核

(4)及时清退不符合安全产生要求的分包单位;

(5)分包工程竣工后对分包单位安全生产能力进行评价

4、施工企业对分包单位的检查和考核,应包括哪些内容?

(1)分包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设置、人员配备及资格情况;

(2)分包单位违约、违章情况;

(3)分包单位安全生产绩效

5、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由谁制定?

(1)企业应负责制定现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场外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由政府主管部门根据企业提供的安全报告和有关资料制定。

6、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2013案例】

查安全思想、查安全责任、查安全制度、查安全措施、查安全防护、查设备设施、查教育培训、查操作行为、查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和查伤亡事故处理等。

7、查操作行为主要是检查哪些方面?【2015案例】

查操作行为主要是检查现场施工作业过程中有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发生。(查“三违”)

8、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检查的主要形式有哪些?(9个)

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定期安全检查(由项目经理组织)、经常性安全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开工、复工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和设备设施安全验收检查等。

9、施工现场经常性的安全检查方式主要有哪些?【2017案例】

(1)现场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安全值班人员每天例行开展的安全巡视、巡查。

(2)项目经理组织相关人员在检查生产工作的同时进行安全检查。

(3)作业班组在班前、班中、班后进行的安全检查。

10、建筑工程安全检查的方法有哪些?

“听”、“问”、“看”、“量”、“运转试验”等方法。

1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评定包括哪些内容?

(1)“安全管理”检查评定保证项目

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应急救援。

(2)“文明施工”检查评定保证项目【2017二建案例】

现场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管理、现场施工与住宿、现场防火。

(4)“模板工程”检查评定保证项目【2015】

施工方案、支架基础、支架构造、支架稳定、施工荷载、交底与验收。

(5)“高处作业”检查评定项目【2016案例、2018案例】

安全帽、安全网、安全带、临边防护、洞口防护、通道口防护、攀登作业、悬空作业、移动式操作平台、悬挑式物料钢平台。

(6)“施工升降机”检查评定保证项目【2019二建案例】

安全装置、限位装置、防护设施、附墙架、钢丝绳、滑轮与对重、安拆、验收与使用。

(7)“塔式起重机”检查评定保证项目

载荷限制装置、行程限位装置、保护装置、吊钩、滑轮、卷筒与钢丝绳、多塔作业、安拆、验收与使用。

12、施工安全检查评定等级如何划分?【2014二建选择,2016二建案例】

(1)优良

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及以上。

(2)合格

分项检查评分表无零分,汇总表得分值应在80分以下,70分及以上

(3)不合格

①当汇总表得分值不足70分时;

②当有一分项检查评分表为零分时。

13、土方开挖专项施工方案的主要应包括哪些内容?【2010案例】

(1)放坡要求(2)支护结构设计(3)机械选择(4)开挖时间(5)开挖顺序(6)分层开挖深度(7)坡道位置(8)车辆进出道路(9)降水措施及监测要求。

14、基坑土方开挖与回填的安全技术措施有哪些?【2009案例】

(1)开挖时,两人操作间距应大于2.5m。多台机械开挖,挖土机间距应大于10m。挖土应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先挖坡脚或逆坡挖土。

(2)基坑周边严禁超堆荷载。在坑边堆放弃土、材料和移动施工机械时,应与坑边保持一定距离,当土质良好时,要距坑边1m以外,堆放高度不能超过1.5m

(3)基坑开挖应严格按要求进行放坡。

(4)拆除护壁支撑时,应从下而上逐步拆除。更换护壁支撑时,必须先安装新的,再拆除旧的。

15、基坑开挖监控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监控目的、监测项目、监控报警值、监测方法及精度要求、监测点的布置、监测周期、工序管理和记录制度以及信息反馈系统等。

16、基坑工程的监测包括哪些内容?

包括支护结构的监测和周围环境的监测。重点是做好护结构水平位移、周围建筑物、地下管线变形、地下水位等的监测。

17、人工挖孔桩施工安全控制要点有哪些?

(1)桩孔开挖深度超过10m时,应配置专门向井下送风的设备。

(2)孔口内挖出的土石方应及时运离孔口,不得堆放在孔口四周1m范围内。

(3)挖孔桩各孔内用电严禁一闸多用。孔上电缆必须架空2.0m以上。照明应采用安全矿灯12V以下的安全电压。

18、脚手架的拆除要求?【2007案例、2014案例,2010多选】

(1)拆除作业必须由上而下逐层进行,严禁上下同时作业。

(2)连墙件必须随脚手架逐层拆除,严禁先将连墙件整层拆除后再拆脚手架;分段拆除高度不应大于2步,如大于2步,应增设连墙件加固。

(3)拆除作业应设专人指挥。多人同时操作时,应有足够的操作面

(4)拆除的构配件应采用起重设备吊运或人工传递到地面,严禁抛掷。

19、脚手架在哪些阶段应进行检查与验收?【2009多选、2014案例】

(1)脚手架基础完工后,架体搭设

(2)每搭设完6 ~ 8m高度

(3)作业层上施加荷载

(4)达到设计高度后或遇有六级及以上风或大雨,冻结地区解冻

(5)停用超过一个月

20、脚手架定期检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二建2011选择】

(1)杆件的设置与连接,连墙件、支撑、门洞桁架的构造是否符合要求;

(2)地基是否积水,底座是否松动,立杆是否悬空,扣件螺栓是否松动;

(3)高度在 24m 以上的双排、满堂脚手架,高度在 20m 以上的满堂支撑架,其立杆的沉降与垂直度的偏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3)架体安全防护措施是否符合要求;

(4)是否有超载使用现象。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