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建筑》真题考点总结:项目组织管理(一)

来源:233网校 2023-11-08 00:00:00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科目——项目组织管理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施工临时用电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一建建筑:项目组织管理(一)

1A42000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1A421000 项目组织管理

考点1: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1)施工总平面图设计要点

1)布置大型机械设备

2)布置场内临时运输道路

3)布置临时房屋

床铺不得超过 2 层
室内净高不得小于 2.5m
通道宽度不得小于 0.9m
每间宿舍人均面积不应小于 2. 5m2 ,且不得超过 16 人

4)管网一般沿道路布置,供电线路应避免与其他管道设在同一侧,同时支线应引到所有用电设备使用地点。

考点2:施工临时用电

(1)临时用电管理

1)施工现场操作电工必须经过国家现行标准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

2)安装、巡检、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设备和线路, 必须由电工完成,并应有人监护

3)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备在 5 台及以上或设备总容量在 50kW 及以上的,应编制用电组织设计;否 则应制定安全用电和电气防火措施。

4)装饰装修工程或其他特殊施工阶段,应补充编制单项施工用电方案

5)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及变更必须由电气工程技术人员编制,相关部门审核,并经具有法人资格企业 的技术负责人或授权的技术人员批准,现场监理签认后实施。

6)临时用电工程必须经编制、审核、批准部门和使用单位共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下列特殊场所应使用安全特低电压照明器:

(3)总配电箱应设在靠近进场电源的区域,分配电箱应设在用电设备或负荷相对集中的区域,分配 电箱与开关箱的距离不得超过 30m,开关箱与其控制的固定式用电设备的水平距离不宜超过 3m。

经典真题练习

【2016】下列施工场所中,照明电压不得超过 12V 的是( )。 

A.地下车库

B.潮湿场所

C.金属容器内

D.人防工程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下列特殊场所应使用安全特低电压照明器:
1)隧道人防工程、高温、有导电灰尘比较潮湿或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 2.5m 等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应大于 36V。
2)潮湿和易触及带电体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 24V。
3)特别潮湿场所、导电良好的地面锅炉或金属容器内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得大于 12V。

【2018】关于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现场电工必须经相关部门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B. 用电设备拆除时,可由安全员完成

C. 用电设备总容量在 50kW 及以上的,应制定用电防火措施

D. 装饰装修阶段用电参照用电组织设计执行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现场操作电工必须经国家部门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用电设备拆除时,应由电工完成;用电设备总容量在 50kW 及以上的,应制定用电组织设计;装饰装修阶段用电应补充编制单项施工用电方案。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2024一建好课,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

强化阶段: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案例专项班(突破案例难题+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

冲刺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模考金题班(2套金题预测考点)+考前集训班 (考前直播划重点)

👏2024一建新考季招生,由233网校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等老师授课,早买早学,建议别错过!详情>>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