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19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考点:物权的法律特征和主要种类

来源:233网校 2019-08-13 08:42: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以下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汪兴毅老师《建设工程法规》精讲班讲义,可免费试学>>

1Z301041  物权的法律特征和主要种类

一、物权的法律特征

不动产,是指土地以及房屋、林木等地上定着物。动产是指不动产以外的物。

物权的特征内容
支配权权利人直接支配的权利。物权人可以依自己的意志就标的物直接行使权利,无须他人的意思或义务人的行为介入。
绝对权权利人可以对抗一切不特定的人。
财产权直接体现为财产利益的权利。
具有排他性有权排除他人对于他行使物权的干涉。而且同一物上不许有内容不相容的物权并存,即“一物一权”。

二、物权的种类

物权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

类别概念举例
所有权是所有人依法对自己财产(包括不动产和动产)所享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所有权是物权中最重要也最完全的一种权利。处分权是所有人的最基本的权利,所有权内容的核心。
用益物权是权利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
担保物权权利人在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依法享有就担保财产优先受偿的权利。抵押权、质权、留置权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