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19一建工程法规考点: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的常见种类

来源:233网校 2019-08-14 08:40:00

1Z301062  建设工程知识产权的常见种类

在建设工程中常见的知识产权主要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以及发明权和其他科技成果。计算机软件也是工程建设中经常使用的,计算机软件属于著作权保护的客体。

一、专利权

专利权是指权利人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对其发明创造所享有的制造、使用和销售的专有权。 

我国《专利法》保护的是发明创造专利权,并规定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二、商标权

概念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业者对其注册的商标依法享有的专用权。
内容及保护对象(1)同其他知识产权不同,商标专用权的内容只包括财产权,商标设计者的人身权受著作权法保护。
(2)商标专用权包括使用权和禁止权两个方面。
(3)商标专用权的保护对象是经过国家商标管理机关核准注册的商标。使用注册商标应当标明“注册商标”或者注册标记。
续展(1)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2)注册商标可以无数次提出续展申请,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在期满前12个月内申请续展注册;在此期间未能提出申请的,可以给予6个月的宽展期。宽展期满仍未提出申请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3)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l0年。

三、著作权

(一)著作权的概念

著作权,是指作者及其他著作权人依法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在我国,著作权等同于版权。

(二)建设工程活动中常见的著作权作品

(三)著作权主体

著作权类别著作权归属示例
单位作品完全归单位 招标文件、投标文件
第一类职务作品归作者(作者所在单位有优先使用权) 
第二类职务作品作者有署名权,其他权利归作者所在单位 (1)主要利用了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2)由单位承担责任的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计算机软件等职务作品
委托作品 通过合同约定,无约定,推定为归受托人 勘察设计文件

四、计算机软件的法律保护

计算机软件,是指计算机程序及其有关文档。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