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备考必备!2020年一建《工程法规》时间期限考点汇总篇Ⅱ

来源:233网校 2020-02-21 09:14: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正处在备考的重要阶段,为帮助考生们快速记忆重要知识点,本篇梳理了一建《工程法规》教材中的时间期限相关考点,并进行了汇总,以助大家更快记忆和掌握! 

003.png

27、用人单位自用功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则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8、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

29、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1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1年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终止之日起1年内提出。

30、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确,可以协议补充;对于不能达成补充协议,也不能按照合同有关条款或者交易习惯确定的,借款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借款期间1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1年时支付,剩余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

31、租赁合同可以约定租赁期限,但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限6个月以上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32、排水许可证的有效期,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根据排水状况确定,但不得超过施工期限

33、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于期满前3个月向原发证机关办理延期手续。在有效期内,未发生死亡事故的,经原发证管理机关同意,不再审查,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延期3年

34、建筑施工企业变更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等,应当在变更后10日内,到原发证机关办理变更手续。

35、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为3年,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36、进行可能危及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在开工的7日前书面通知管道所属单位,并共同制定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37、施工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消防演练。

38、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应急预案演练或专项应急预案演练,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

39、事故报告的时间要求: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监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40、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发生之日起7日内,事故造成的伤亡人数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补报。

41、事故调查组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0日

42、依法批准开工报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自开工报告批准之日起15日内,将保证安全施工的措施保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

43、建设单位应当在拆除工程施工15日前,将下列资料保送建设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备案:(1)施工单位资质等级证明;(2)拟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可能危及毗邻建筑的说明;(3)拆除施工组织方案;(4)堆放、清除废弃物的措施。

44、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自受理消防验收申请之日起20日内组织消防验收,并出具消防验收意见。

45、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基础设施、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工程为合理使用年限;防水为5年;供热与供冷,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装修工程为2年

46、建设工程保修期的起始日是竣工验收合格之日

47、缺陷责任期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缺陷责任期从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由于承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从实际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由于发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在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90天后,工程自动进入缺陷责任期。

48、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建设单位应当在竣工验收后6个月内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报送有关竣工资料。

49、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50、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20日内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本行政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日,并应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51、行政争议未经行政复议的,应当在知道或应当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个月内起诉。经过行政复议但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而依法提起行政诉讼的,可以在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起诉。

52、赔偿请求人请求国家赔偿的时效为2年,自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的行为侵犯其人身权、财产权之日起计算,但被羁押等限制人身自由期间不计算在内。

编辑推荐:备考必备!2020年一建《工程法规》时间期限考点汇总篇Ⅰ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