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3-30 16:16: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2000 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1Z302010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建筑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发生变更的,应当(  )施工许可证。 

A.更换

B.退还

C.注销

D.重新申请领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不同的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对施工许可需要满足条件的符合性不同。因此,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发生变更后,可能对施工许可造成实质性影响,应当重新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重新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颁发施工许可证。

故D选项正确。

2、某大型体育馆工程,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后满1年才开工,则开工时( )。

A.建设单位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

B.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C.应当报发证机关申请延期

D.施工许可证已自行作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容易误选B,应特别注意核验制度的前提是已开工项目停工超过1年,而本案中属于未开工项目,应在3个月内开工,最多两次延期,每次3个月,施工许可证最长9个月即已废止,应重新领取施工许可证方可开工。

3、某建设工程领取施工证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已超过3个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单位应按照规定安排好建设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

B.施工单位应提出延期开工的申请

C.发证机关收回施工许可证

D.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3 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3 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4、建筑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  )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A.乡级

B.县级

C.市级

D.省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5、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的相关法律责任,不包括(  )。

A.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分别进行罚款

B.对直接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处以单位罚款一定比例的罚款

C.作为不良行为予以通报

D.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改正,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可以处以罚款。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的罚款。

给予单位罚款处罚的,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单位罚款数额5%以上10%以下罚款。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的,作为不良行为记录予以通报。正确选项为D。

6、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关于其后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B.发证机关收回施工许可证

C.施工企业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

D.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参考答案:D

7、建设单位办理工程项目质量监督手续应在(  )。

A.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前

B.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之前

C.中标通知书发出后签订施工合同之前

D.领取施工许可证或办理开工报告之前

参考答案:D

8、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单位应当在(  )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A.竣工验收后

B.领取施工许可证前

C.领取开工报告后

D.进场开工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质量和安全是工程建设的永恒主题。《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在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所以,正确选项是B。

9、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下列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的有(  )。 

A.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B.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C.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D.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E.限额以下的小型住宅项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法》,国务院可以规定实行强制监理的建筑工程的范围。据此,《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下列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

(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故ABCD选项正确。

10、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  )应当与依法签订的施工承包合同一致。 

A.工程名称

B.地点

C.规模

D.资质

E.资金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施工许可证的申领主体是建设单位,而不是施工单位,因此并无资质要求,D不正确。施工许可证对合同价格提出了要求。资金的含义较广,包括但不限于施工等费用,故E不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