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9-10-26 00:00:00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10讲 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1K420091 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结合知识点:1K420091 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一、石灰稳定土基层

(一)材料

(2)宜用1~3 级的新石灰;磨细生石灰,可不经消解直接使用,块灰应在使用前2~3d完成消解,未能消解的生石灰块应筛除,消解石灰的粒径不得大于10mm。

补充释疑:生石灰遇水发生反应生成氢氧化钙。该反应一方面放出大量热,同时体积会发生膨胀(1.5到2.5倍),所以生石灰在使用前要经过消解。

生石灰也可以不经过消解就使用的,但必须磨成生石灰粉才能使用。尤其在道路路基施工中作石灰土应用较多,并需要用专用的拌和设备施工。

补充释疑:

如果不磨成生石灰粉,用未消解的石灰或消解不完全的石灰直接拌土,一是拌和不均匀,二是与土、水反应不完全而使反应时间过长,影响工期,同时会出现长“蘑菇”现象(即石灰块与土、土中水反应后体积增大,路基隆起),影响质量。所以生石灰需要消解成熟石灰才可以使用。

(二)拌合运输

(1)通过配合比设计确定最佳含水率、最大干密度和石灰剂量, 达到设计要求的7d无侧限抗压强度的要求。

补充释疑:是无机结合料试样,按试验配合比调配,计算出试模中所需的无机结合料量,放入试模中,用路强仪压至试模中,拆模后养护,7天后在路强仪中试压,得出的强度就是7d无侧限抗压强度。

(三)施工

(1)控制虚铺厚度,确保基层厚度和高程,其路拱横坡应与面层要求一致。

(3)严禁用薄层贴补的办法找平。

(4)石灰土应湿养,养生期不宜少于7d。养生期应封闭交通。

二、水泥稳定土基层

(一)材料

(1)应采用初凝时间大于3h,终凝时间不小于6h的42.5 级及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32. 5 级及以上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硅酸盐水泥。

(三)施工

(1)宜采用摊铺机械摊铺,施工前应通过试验确定压实系数。

(2)自拌合至摊铺完成,不得超过3h。分层摊铺时,应在下层养护7d后,方可摊铺上层材料。

(3)宜在水泥初凝时间到达前碾压成活。

(4)宜采用洒水养护,保持湿润。常温下成活后应经7d养护,方可在其上铺路面层。

(2018一建广东海南补考试题) 关于水泥稳定砂砾基层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运送混合料应覆盖

B.施工期的最低温度不得低于0℃

C.禁止用薄层贴补的方法进行找平

D.自搅拌至摊铺完成不应超过3h

E.常温下养护不少于7d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

三、石灰工业废渣(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 (碎石)基层(也可称二灰混合料)

(三)施工

(1)摊铺中发生粗、细集料离析时,应及时翻拌。

(3)应在潮湿状态下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少于7d。采用洒水养护时,应及时洒水,保持混合料湿润。

(4)采用喷洒沥青乳液养护时,应及时在乳液面撒嵌丁料。

补充释疑:沥青乳液养护基层,分两次喷洒。为了以后利用这层沥青膜,必须在其上撒一层5~ 10mm 的小碎石或小砾石,以免被行车破坏。

(5)养护期间宜封闭交通。需通行的机动车辆应限速,严禁履带车辆通行。

【2015二建】 关于城镇道路石灰工业废渣稳定砂砾基层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摊铺前含水量为最佳含水量±2%

B.控制虚铺厚度,确保基层厚度和高程

C.应在潮湿状态下养护,常温下养护时间不宜少于7d

D.采用喷洒沥青乳液养护时应及时在乳液面撒嵌丁料

E.养护期内可开放交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混合料含水量宜略大于最佳含水量。混合料含水量应视气候条件适当调整,使运到施工现场的混合料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1K411033 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

二、工程应用

(一)路堤加筋

1.路堤加筋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路堤的稳定性。

2. 其叠合长度不应小于300mm。连接时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50mm。

3. 第一层填料宜采用轻型压路机压实,当填筑层厚度超过600mm后,才允许采用重型压路机。

(二)台背路基填土加筋

1.采用土工合成材料对台背路基填土加筋的目的是为了减少路基与构造物之间的不均匀沉降。加筋材料宜选用土工网或土工格栅。

台背填料应有良好的水稳定性与压实性能,以碎石土、砾石土为宜。土工合成材料与填料之间应有足够的摩阻力。

(2015)桥台后背 0.8~1.0m 范围内回填,不应采用的材料是(  )。

A.黏质粉土

B.级配砂砾

C.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

D.水泥稳定砂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台背回填要求采用透水性材料(砂砾、碎石、矿渣等),A黏质粉土不属于透水性材料。

(三)路面裂缝防治

1.采用玻纤网、土工织物等土工合成材料,铺设于旧沥青路面、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沥青加铺层底部或新建道路沥青面层底部,可减少或延缓由旧路面对沥青加铺层的反射裂缝,或半刚性基层对沥青面层的反射裂缝。用于裂缝防治的玻纤网和土工织物应分别满足抗拉强度、最大负荷延伸率、网孔尺寸、单位面积质量等技术要求。 土工织物应能耐170℃以上的高温。

补充释疑:聚酯玻纤布是指在原路面或基层表面喷洒热沥青并随即铺设具有优良工程特性的聚酯玻纤布,使聚酯玻纤布充分浸润热沥青,形成具有防水和防治反射裂缝功能的中间层。

【2009年】道路改造工程中,常采用土工织物铺在新铺沥青混凝土底部,以减少沥青路面的反射裂缝,按要求土工织物应能耐(  )℃以上的高温。

A.140

B.150

C.160

D.17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用于裂缝防治的玻纤网和土工织物应分别满足抗拉强度、最大负荷延伸率、网孔尺寸、单位面积质量等技术要求。 土工织物应能耐170℃以上的高温。

(2017)用于路面裂缝防治的土工合成材料应满足的技术要求有(  )。

A.抗拉强度

B.最大负荷延伸率

C.单位面积质量

D.网孔尺寸

E.搭接长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用于裂缝防治的玻纤网和土工织物应分别满足抗拉强度、最大负荷延伸率、网孔尺寸、单位面积质量等技术要求。

2.用土工合成材料和沥青混凝土面层对旧沥青路面裂缝进行防治,施工要点是:旧路面清洁与整平,土工合成材料张拉,搭接和固定,洒布粘层油,铺新沥青面层。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