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市政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不同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特性、施工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9-10-25 00:00:00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不同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特性、施工技术,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9讲 不同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特性、施工技术

1K411030 城镇道路基层施工

1K411031 不同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特性

一、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

(一)定义

目前大量采用结构较密实、孔隙率较小、透水性较小、水稳性较好、适宜于机械化施工、技术经济较合理的水泥、石灰及工业废渣稳定材料施工基层,这类基层通常被称为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

(2018)目前大量采用的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材料,都具备(  )特点。

A.结构较密实

B.透水性较小

C.水稳性较好

D.孔隙率较小

E.干缩性较大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目前大量采用结构较密实、孔隙率较小、透水性较小、水稳性较好、适宜于机械化施工、技术经济较合理的水泥、石灰及工业废渣稳定材料施工基层,这类基层通常被称为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

(二)分类

1.在粉碎的或原状松散的土(包括各种粗、中、细粒土)中,按配合比要求掺入一定量的水泥或石灰等无机结合料和水拌合而成的混合料,分别称为水泥(石灰)稳定土、水泥(石灰)稳定粒料等。

2.用一定量的石灰和粉煤灰与其他骨料相配合、并加入适量的水,经拌合而成的混合料被称为石灰粉煤灰稳定土或稳定粒料。

二、常用的基层材料

(一)石灰稳定土类基层

1.石灰稳定土有良好的板体性,但其水稳性、抗冻性以及早期强度不如水泥稳定土。石灰土的强度随龄期增长,温度低于5℃时强度几乎不增长。

2.石灰稳定土的干缩和温缩特性十分明显,且都会导致裂缝。与水泥土一样,由于其收缩裂缝严重,石灰土已被严格禁止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只能用作高级路面的底基层。

(二)水泥稳定土基层

1.水泥稳定土有良好的板体性,其水稳性和抗冻性都比石灰稳定土好。水泥稳定土的初期强度高,其强度随龄期增长。水泥稳定土在暴露条件下容易干缩,低温时会冷缩,而导致裂缝。

2.水泥稳定细粒土(简称水泥土)的干缩系数、干缩应变以及温缩系数都明显大于水泥稳定粒料,水泥土产生的收缩裂缝会比水泥稳定粒料的裂缝严重得多;水泥土强度没有充分形成时,表面遇水会软化,导致沥青面层龟裂破坏; 水泥土只用作高级路面的底基层。

(2018)当水泥土强度没有充分形成时,表面遇水会软化,导致沥青面层(  )。

A.横向裂缝

B.纵向裂缝

C.龟裂破坏

D.泛油破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水泥土强度没有充分形成时,表面遇水会软化,导致沥青面层龟裂破坏。

(三)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基层

(1)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中,应用最多、最广的是石灰粉煤灰类的稳定土(粒料),简称二灰稳定土(粒料)。

(2)二灰稳定土有良好的力学性能、板体性、水稳性和一定的抗冻性,其抗冻性能比石灰土高很多。

(3)二灰稳定土早期强度较低,温度低于4℃时强度几乎不增长;二灰中的粉煤灰用量越多,早期强度越低,3个月龄期的强度增长幅度也越大。

(4)二灰稳定土也具有明显的收缩特性,但小于水泥土和石灰土,也被禁止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而只能做底基层。

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等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

(5)二灰稳定粒料基层中的粉煤灰,若三氧化硫含量偏高,易使路面起拱,直接影响道路基层和面层的弯沉值。

(2010)道路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中,二灰稳定土的( )高于石灰土。

A.板体性

B.早期强度

C.抗冻性

D.干缩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二灰稳定土有良好的力学性能、板体性、水稳性和一定的抗冻性,其抗冻性能比石灰土高很多。

【2015二建】可用于高等级道路基层的是(  )。

A.二灰稳定土

B.级配碎石

C.级配砾石

D.二灰稳定粒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稳定土只能做高等级路面的底基层,只有粒料可以做高等级路面的基层。

1K411032 城镇道路基层施工技术

一、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

(一)材料与拌合

(2)城区施工应采用厂拌(异地集中拌合)方式,不得使用路拌方式;以保证配合比准确,且达到文明施工要求。

(3)应根据原材料含水量变化、集料的颗粒组成变化、施工温度的变化、运输距离及时调整拌合用水量。(保证最佳含水量)

(二)运输与摊铺

1.拌成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及时运送到铺筑现场。水泥稳定土材料自搅拌至摊铺完成,不应超过3h。

2.运输中应采取防止水分蒸发和防扬尘措施。

3.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4.厂拌石灰土类混合料摊铺时路床应湿润。

5.雨期施工应防止石灰、水泥和混合料淋雨;降雨时应停止施工,已摊铺的应尽快碾压密实。

(三)压实与养护

1.压实系数应经试验确定。

2.摊铺好的稳定土应当天碾压成活,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水泥稳定土宜在水泥初凝前碾压成活。

3.直线和不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两侧向中心碾压;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内侧向外侧碾压。

4.纵向接缝宜设在路中线处,横向接缝应尽量减少。

5.石灰土压实成活后应立即洒水(或覆盖)养护,保持湿润,直至上部结构施工为止;水泥土分层摊铺时,应在下层养护7d后方可摊铺上层材料。

6.稳定土养护期应封闭交通。

二、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碎石)基层

(一)材料与拌合

(3)采用厂拌(异地集中拌合)方式。

(5)混合料含水量宜略大于最佳含水量。

(二)运输与摊铺

1.运送混合料应采取覆盖,防止水分蒸发和遗撒、扬尘。

2.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

3.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

(三)压实与养护

1.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且不宜小于100mm。

2.碾压时采用先轻型、后重型压路机碾压。

3.禁止用薄层贴补的方法进行找平。

4.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小于7d。

补充释疑:为什么禁止用薄层贴补的方法进行找平?

“薄层贴补”是指底基层在整形过程中,在低洼处贴补一层厚度不足5cm的混合料。如果低佳处表面光滑且已板结,贴补层和底层就不能牢固地结合。碾压过程中在压路机的推移作用下,“薄层贴补”容易脱落、压碎、被推移,严重影响底基层的外观质量。

(2018一级建造师广东海南补考案例节选)

某项目部承建一项新建城镇道路工程,路面基层采用二灰混合料,常温下养护7d。

问题:

如何对二灰混合料基层进行养护?

233网校答案:混合料采用湿养,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

三、级配砂砾(碎石)、级配砾石(碎砾石)基层

(一)材料与拌合

(2) 采用厂拌方式。

(二)运输与摊铺

1.运输中应采取防止遗撒和防扬尘措施。

2.宜采用机械摊铺,摊铺应均匀一致,发生粗、细骨料离析(梅花(砾石集中)砂窝(砂粒集中))现象时,应及时翻拌均匀。

3.两种压实系数均应通过试验段确定,每层应按虚铺厚度一次铺齐

(三)压实与养护

1.碾压前和碾应先适量洒水。

2.控制碾压速度,碾压至轮迹不大于5mm。

3.未铺装上层前不得开放交通。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