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市政工程郭炜精讲班考点: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25 00:00:00

郭炜老师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教材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二),免费试听郭炜老师精讲班课程>>

郭炜老师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经济师,全国多家知名培训机构特聘教学教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授课时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的广泛赞誉。

1K410000 市政公用工程技术

第4讲 水泥混凝土路面构造特点(二)

(三)面层

1. 目前我国多采用普通(素)混凝土板。

普通水泥混凝土路面

补充释疑:贫混凝土和素混凝土的区别

最早的混凝土里面是没有钢筋的,这种混凝土称作素混凝土。而素混凝土是很脆的,因此这样的混凝土只能用于房屋的基础、柱子等主要承受压力的结构,而不能用于房屋的大梁、楼板等主要承受拉力的结构

贫混凝土是由粗、细级配集料与一定水泥和水拌和而成的一种混凝土。这种混凝上的水泥用量较普通混凝上低,有时也称经济混凝土,与水泥稳定碎石、二灰碎石等常用半刚性材料相比,具有较高的强度、刚度和整体性,抗冲刷、抗冻性、以及抗疲劳性能良好。

3.纵向接缝是根据路面宽度和施工铺筑宽度设置。一次铺筑宽度小于路面宽度时,应设置带拉杆的平缝形式的纵向施工缝。一次铺筑宽度大于4.5m时,应设置带拉杆的假缝形式的纵向缩缝,纵缝应与线路中线平行。

横向接缝可分为横向缩缝、胀缝和横向施工缝。横向施工缝尽可能选在缩缝或胀缝处。

补充释疑:路面胀缝是施工时预留的空间缝隙,当混凝土受热膨胀时占领空余位置而不在内部产生压应力。

路面缩缝是在整体路面切割一条缝,当混凝土受冷收缩时拉开切割的缝隙而不在内部产生拉应力。

快速路、主干路的横向缩缝应加设传力杆;在临近桥梁或其他固定构筑物处、板厚改变处、小半径平曲线等处,应设置胀缝。

补充释疑:传力杆指的是沿水泥混凝土路面板横缝,每隔一定距离在板厚中央布置的圆钢筋。其一端固定在一侧板内,另一端可以在邻侧板内滑动,其作用是在两块路面板之间传递行车荷载和防止错台。

补充释疑:传力杆、拉杆的作用和使用场合都有什么不同?

传力杆指的是沿水泥混凝土路面板横缝,每隔一定距离在板厚中央布置的圆钢筋。其一端固定在一侧板内,另一端可以在邻侧板内滑动,其作用是在两块路面板之间传递行车荷载和防止错台,增加相邻混凝土块之间的应力传递的,是防止混凝土路面局部受力较大,造成混凝土路面不均匀沉降,传递应力使相邻混凝土块共同受力。 。

拉杆指的是沿水泥混凝土路面板接缝,每隔一定距离在板厚中央布置的异形钢筋。其作用是防止路面板错动和纵缝间隙扩大。

4.对于特重及重交通等级的混凝土路面,横向胀缝、缩缝均设置传力杆。在自由边处,承受繁重交通的胀缝和施工缝,小于90°的面层角隅,下穿市政管线路段,以及雨水口和地下设施的检查井周围,应配筋补强。

5.抗滑构造

混凝土面层应具有较大的粗糙度,即应具备较高的抗滑性能,以提高行车的安全性。因此可采用刻槽、压槽、拉槽或拉毛等方法形成一定的构造深度。

二、主要原材料选择

(四)外加剂应有合格证。使用外加剂应经掺配试验,确认符合有关规定方可使用。

(五)钢筋具有生产厂的牌号、炉号,检验报告和合格证,并经复试(含见证取样)合格。

(六)胀缝板宜用厚20mm,水稳定性好。填缝材料宜用树脂类、橡胶类、聚氯乙烯胶泥类、改性沥青类填缝材料,并宜加入耐老化剂。

补充释疑: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填缝应用主要是为了将路面上存在的缝隙进行填补,以防路面的水下渗,导致路基和稳固性遭到破坏。并且也防止因路面缝隙过大,避免不了一些砂石嵌入缝隙中,影响混凝土板的伸胀性能的发挥,避免当温度过高混凝土无法得到膨胀空间而造成土层的破坏。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郭炜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