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考点专项分析-招投标与合同

作者:233网校 2019-08-12 14:27:00
导读:2019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专项考点分析,选取近2016-2018年该科目真题,对案例分析题近年考核方向进行把握。本系列专题分为技术部分和管理部分,本文就管理部分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近年考核知识点,按教材讲授顺序,对招标条件与程序、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和工程索赔相关案例进行摘选、解析,以帮助考生有序、快速掌握案例考试重点内容。

招标投标与合同管理

1、招标条件与程序

【2016】案例(三)

背景资料

某管道铺设工程项目,长1km,工程内容包括燃气、给水、热力等项目,热力管道采用支架铺设,合同工期80天…

建设单位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发布招标公告,有3家单位报名参加投标,经审核,只有甲、乙2家单位符合合格投标人条件,建设单位为了加快工程建设,决定由甲施工单位中标。

【问题】

1.建设单位决定由甲施工单位中标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1. 建设单位决定由甲施工单位中标不正确。理由:经审核符合投标人条件的只有2家,违反了不得少于3家的规定,建设单位应重新组织招标。
考点分析:邀请招标
  (1)按规定应该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一般应采用公开招标,如果要采用邀请招标,需经过批准。
  (2)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
  1)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
  2)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3)招标人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应当向三个以上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资信良好的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发出投标邀请书。
  (4)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中的工程和货物的采购,可以采用:国际竞争性招标、有限国际招标、国内竞争性招标、询价采购、直接签订合同、自营工程等采购方式。其中国际竞争性招标和国内竞争性招标都属于公开招标,而有限国际招标则相当于邀请招标。

2、合同履约与管理要求

【2017】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城市水厂改扩建工程,内容包括多个现有设施改造和新建系列构筑物。新建的一座半地下式混凝沉淀池…

鉴于工程项目结构复杂,不确定因素多。项目部进场后,项目经理主持了设计交底;在现场调研和审图基础上,向设计单位提出多项设计变更申请。

【问题】

1.项目经理主持设计交底的做法有无不妥之处?如不妥,写出正确做法。

2.项目部申请设计变更的程序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给出正确做法。

233网校答案:
1.(1)项目经理做法有不妥之处。
(2)正确做法:应根据工程合同进度,由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并主持,施工等单位参加,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设计交底。
2.(1)项目部申请设计变更的程序不正确。
(2)正确作法:应依据工程合同,施工单位应向监理工程师提出设计变更申请和建议;监理工程师审核后,将审核结果提交建设单位;由设计单位出具变更设计文件,项目部按图施工。
考点分析:
1.综合图纸会审—参加建设单位组织的设计交底,并整理资料
设计交底:①建设单位组织;②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参加;③设计单位就审查合格的施工图作解释、说明;④设计交底资料由施工单位整理;⑤形成文件:图纸会审记录。2.内部图纸会审—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内部图纸学习
3.设计变更
施工单位向监理工程师提出设计变更申请→监理单位审查后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审查后通知设计单位→设计单位认可后进行设计变更,将变更后的设计文件和设计变更通知单交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将以上文件交给监理单位→监理单位将以上文件交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只有在接到监理工程师的变更令后方可变更。

3、工程索赔的应用

【2017】案例(三)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接一项供热管线工程,全长1800m,直径DN400mm…其中340m管段依次下穿城市主干路、机械加工厂…

项目部进场调研后,建议将浅埋暗挖隧道法变更为水平定向钻(拉管)法施工,获得建设单位的批准,并办理了相关手续。

施工前,施工单位编制了水平定向钻专项施工方案,并针对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地面开裂、冒浆、卡钻、管线回拖受阻等风险,制定了应急预案。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三:钻进期间,机械加工厂车间地面出现隆起、开裂,并冒出黄色泥浆,导致工厂停产。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按应急预案对冒浆事故进行处理,包括停止注浆;在冒浆点周围围挡,控制泥浆外溢面积等,直至最终回填夯实地面开裂区。

事件四:由于和机械加工厂就赔偿一事未能达成一致,穿越工程停工两天,施工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监理单位向建设单位申请工期顺延。

【问题】

5.事件四中,施工单位申请工期顺延是否符合规定?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5.(1)施工单位申请工期顺延不符合规定。
(2)理由:因为工期延误是施工单位施工不当所导致的,是施工单位的责任。
考点分析:
承包人责任:工期、费用均不赔。
发包人责任:既赔工期、也赔费用。
第三方责任:既赔工期、也赔费用。(承包人先向发包人索赔,发包人再向责任方追偿)
不可抗力:只赔工期,不赔费用。
不可抗力引起的后续事件:既赔工期、也赔费用。
注意:①能否索赔还要看关键线路和时差;②季节性气候不属于不可抗力(因为有经验的承包人可以预判)。

【2016】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的市政道路工程,长2km,与现况道路正交…道路下方设计有一条DN 1200mm钢筋混凝土雨水管道,该管道在道路交叉口处与现状道路下的现有DN 300mm燃气管道正交。施工前,项目部踏勘现场时,发现雨水管道上部外侧管壁与现状燃气管道底间距小于规范要求,并向建设单位提出变更设计的建议。经设计单位核实,同意将道路交叉口处的Y1-Y2井段的雨水管道变更为双排DN 800mm双壁波纹管。项目部接到变更后提出了索赔申请,经计算,工程变更需要增加造价10万元。

【问题】

2. 按索赔事件的性质分类,项目部提出的索赔属于哪种类型?项目部应提供哪些索赔资料?

233网校答案:
2. 项目部提出的索赔属于由于变更导致的索赔。应提交的索赔资料包括:索赔申请表,经批复的索赔意向书、索赔申请报告和有关资料、编制说明、同期记录、附件等。
考点分析:
索赔原因
(1)延期发出图纸产生的索赔
(2)恶劣的气候条件导致的索赔(注意:不可抗力,仅可赔工期;季节性气候,工期、费用均不赔)
(3)工程变更导致的索赔
(4)以承包方能力不可预见引起的索赔
(5)由外部环境而引起的索赔
(6)监理工程师指令导致的索赔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