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考点专项分析-施工组织设计

作者:233网校 2019-08-12 14:47:00
导读:2019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专项考点分析,选取近2016-2018年该科目真题,对案例分析题近年考核方向进行把握。本系列专题分为技术部分和管理部分,本文就管理部分施工组织设计与现场管理近年考核知识点,按教材讲授顺序,对施工组织设计编制与论证和施工现场管理相关案例进行摘选、解析,以帮助考生有序、快速掌握案例考试重点内容。

施工组织设计与现场管理

1、编制与论证

【2017】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城镇道路改扩建工程,全长2km,工程项目主要包括:(1)原机动车道的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2)原机动车道两侧加宽、新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3)新建人行天桥一座,人行天桥桩基共计12根,为人工挖孔灌注桩…

2017-1.PNG

表1-1桩径、桩长对照表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项目部将原已获批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的施工部署:非机动车道(双侧)→人行道(双侧)→挖孔桩→原机动车道加铺,改为:挖孔桩→非机动车道(双侧)→人行道(双侧)→原机动车道加铺。

事件二:项目部编制了人工挖孔桩专项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总工程师审批后上报总监理工程师申请开工,被总监理工程师退回。

【问题】

1.事件一中,项目部改变施工部署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2.写出事件二中专项施工方案被退回的原因。

【233网校答案】
1.应履行手续:施工部署是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内容,有变更时要及时办理变更手续。
2.原因:挖孔桩深度大于16米,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需要通过专家论证后实施。
【考点分析】
1、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
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建办质 [2018] 31号)规定
注意:2019版教材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进行修订

【2018】案例(五)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座城市桥梁工程。该桥跨越山区季节性流水沟谷,上部结构为三跨式钢筋混凝土结构,重力式U 型桥台,基础均采用扩大基础;桥面铺装自下而上为厚8cm 钢筋混凝土整平层+防水层+粘层+厚7cm 沥青混凝土面层;桥面设计高程为99.630m。

项目部编制的施工方案有如下内容:

(2)上部结构采用碗扣式钢管满堂支架施工方案。根据现场地形特点及施工便道布置情况,采用杂土对沟谷一次性进行回填,回填后经整平碾压,场地高程为90.180m,并在其上进行支架搭设施工,支架立柱放置于20cm*20cm 楞木上。支架搭设完成后采用土袋进行堆载预压。

【问题】

4、根据施工方案(2),列式计算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图应搭设满堂支架的最大高度;根据计算结果,该支架施工方案是否需要组织专家论证?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4.支架高度:99.63-(0.07+0.08+0.8)-90.18=8.5(m),因为搭设高度大于8m,所以需要组织专家论证。
【考点分析】
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
1)深基坑工程:
开挖深度超过5m(含5m)的基坑(槽)的土方开挖、支护、降水工程。
2)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
①各类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爬模、飞模、隧道模等工程。
②混凝土模板支撑工程:搭设高度8m及以上,或搭设跨度18m及以上,或施工总荷载(设计值)15kN/m2及以上,或集中线荷载(设计值)20kN/m及以上。
③承重支撑体系:用于钢结构安装等满堂支撑体系,承受单点集中荷载7kN及以上。
3)起重吊装及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
①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吊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②起重量300kN及以上,或搭设总高度200m及以上,或搭设基础标高在200m及以上的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4)脚手架工程
①搭设高度50m及以上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
②提升高度在150m及以上的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工程或附着式升降操作平台工程。
③分段架体搭设高度20m及以上的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5)拆除工程
①码头、桥梁、高架、烟囱、水塔或拆除中容易引起有毒有害气(液)体或粉尘扩散、易燃易爆事故发生的特殊建、构筑物的拆除工程
②文物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或历史文化风貌区影响范围内的拆除工程。
6)暗挖工程
采用矿山法、盾构法、顶管法施工的隧道、洞室工程。
7)其他
①施工高度50m及以上的建筑幕墙安装工程。
②跨度36m及以上的钢结构安装工程,或跨度60m及以上的网架和索膜结构安装工程。
③开挖深度16m及以上的人工挖孔桩工程。
④水下作业工程。
⑤重量100kN及以上的大型结构整体顶升、平移、转体等施工工艺。
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可能影响工程施工安全,尚无国家、行业及地方技术标准的分部分项工程。

【2016】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承建该市城郊结合交通改扩建高架工程,该高架上部结构为现浇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桥梁底板距地面高15m,宽17.5m,主线长720m,桥梁中心轴线位于既有道路边线。在既有道路中心线附近有埋深1.5m的现状DN500自来水管道和光纤线缆。高架桥跨越132m鱼塘和菜地。设计跨径组合为41.5+49+41.5m。其余为标准联,跨径组合为(28+28+28)m×7联,采用支架法施工。下部结构为H型墩身下接10.5m×6.5m×3.3m承台(埋深在光纤线缆下0.5m),承台下设有直径1.2m,深18m的人工挖孔灌注桩。

项目部进场后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提出了“支架地基加固处理”和“满堂支架设计”两个专项方案,在“支架地基加固处理”专项方案中,项目部认为在支架地基预压时的荷载应是不小于支架地基承受的混凝土结构物恒载的1.2倍即可,并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邀请了含本项目技术负责人在内的四位专家对方案内容进行了论证,专项方案经论证后,专家组提出了应补充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流程及支架地基预压荷载验算需修改完善的指导意见,项目部未按专家组要求补充该工程上部结构施工流程和支架地基预压荷载验算,只将其他少量问题做了修改,上报项目总监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审批时未能通过。

【问题】

5. 该项目中除了“DN500自来水管,光纤线缆保护方案”和“预应力张拉专项方案”以外还有哪些内容属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未上报专项方案,请补充。

6. 项目部邀请了含本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在内的四位专家对两个专项方案进行论证的结果是否有效?如无效请说明理由并写出正确做法。

【233网校答案】
5. 属于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范围未上报的专项方案还包括:模板支架工程,深基坑工程(承台);人工挖孔桩工程;起重吊装工程。
6. 论证结果无效。
理由:本项目参建单位人员不得以专家组专家身份参与方案论证,因此项目技术负责人作为专家参加论证错误,专家组应由5人以上单数符合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本论证会只有4人,不符合要求。
正确做法:专项方案经论证后,专家组应当提交论证报告,对论证的内容提出明确的意见,并在论证报告上签字。该报告作为专项方案修复完善的指导意见。专项方案应经施工企业技术负责人签字,并报总监和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签字后实施。
【考点分析】
专项施工方案的专家论证
(1)应出席论证会人员
专家组成员+参建各方(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负责人及相关人员。
(2)专家组构成
①专家组成员应当由5名及以上符合相关专业要求的专家组成。
②本项目参建各方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
(3)专家论证的主要内容
①专项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可行。
②专项方案设计书和验算依据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③安全施工的基本条件是否满足现场实际情况。
(3)论证报告
明确意见+专家签字。

2、施工现场管理

【2018】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市区城市主干道改扩建工程,标段总长1.72km,周边有多处永久建筑,临时用地极少,环境保护要求高;现状道路交通量大,施工时现状交通不断行。本标段是在原城市主干路主路范围进行高架桥段-地面段-入地段改扩建,包括高架桥段、地面段、U型槽段和地下隧道段。各工种施工作业区设在围挡内,临时用电变压器可安放于图4-1中A、B位置,电缆敷设方式待定。

2018-4-1.png

【问题】

1.图4-1中,在A、B两处如何设置变压器?电缆如何设置?说明理由。

【233网校答案】
1、(1)AB处均设置
原因: 高架桥段、 高架桥段、 U型槽段和地下隧道是两个独立的子单位工程, 用电负荷均较大而且作业区长度较长。单独布置可靠性不高而且压降损失大。
(2)对于电缆,A处采用埋地敷设。原因: A处为高架桥,钢梁吊装和混凝土浇筑等都属于高空作业,如果电缆采用架空作业,将会引起触电等多种风险。而埋地安全性高对作工序影响小业。
B处采用架空敷设,原因:B处为U型槽段和地下隧道,主要为地下构造物,故采用埋地风险大,所以采用架空敷设。
【考点分析】
施工现场布置与管理的要点

【2017】案例(五)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城区防洪排涝应急管道工程,受环境条件限制,其中一段管道位于城市主干路机动车道下,垂直穿越现状人行天桥,采用浅埋暗挖隧道形式;隧道开挖断面3.9m×3.35m,横断面布置如图5所示。施工过程中,在沿线3座检查井位置施作工作竖井,井室平面尺寸长6.0m,宽5.0m。井室、隧道均为复合式衬砌结构,初期支护为钢格栅+钢筋网+喷射混凝土,二衬为模筑混凝土结构,衬层间设塑料板防水层隧道。穿越土层主要为砂层、粉质黏土层,无地下水。设计要求施工中对机动车道和人行天桥进行重点监测,并提出了变形控制值。

2017-5.png

图5 下穿人行天桥隧道横断面示意图(单位:m)

施工前,项目部编制了浅埋暗挖隧道下穿道路专项施工方案,拟在工作竖井位置占用部分机动车道搭建临时设施,进行工作竖井施工和出土。施工安排各竖井同时施作,隧道相向开挖,以满足工期要求。施工区域,项目部采取了以下环保措施:

(1)对现场临时料场进行硬化,散装材料进行覆盖。

(2)临时堆土采用密目网进行覆盖。

(3)夜间施工不进行露天焊接作业,控制好照明装置灯光亮度。

【问题】

2.工作竖井施工前,项目部应向哪些部门申报、办理哪些报批手续?

5.结合背景资料,补充项目部应采取的环保措施。

【233网校答案】
2.应履行的手续:
(1)向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报交通导行方案、规划审批文件,设计文件等,办理临时占用道路和掘路审批手续。
(2)向道路管理部门申报下穿道路专项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专家论证程序。
5.环保措施还应包括:
(1)土方、渣土运输应采用密闭式运输车或进行严密覆盖。
(2)出入口清洁车辆。
(3)设专人清扫社会道路。
(4)夜间装缷材料做到轻拿轻放。
(5)对产生噪音的设备采取消声、吸声、隔声等降噪措施。
【考点分析】
交通导向方案设计、环境保护
1、获得交通管理和道路管理部门的批准后组织实施
(1)占用慢行道和便道要获得交通管理和道路管理部门的批准,按照获准的交通疏导方案修建临时施工便线、便桥。
(2)按照施工组织设计设置围挡,严格控制临时占路范围和时间,确保车辆行人安全顺利通过施工区域。
(3)按照有关规定设置临时交通导行标志,设置路障、隔离设施。
(4)组建现场人员协助交通管理部门疏导交通。

【2016】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的市政道路工程,长2km,与现况道路正交…

为减少管道施工队交通通行的影响,项目部制定了交叉路口的交通导行方案,并获得交通管理部门和路政管理部门的批准。交通导行措施的内容包括:

(1)严格控制临时占路时间和范围;

(2)在施工区域范围内规划了警告区、终止区等交通疏导作业区域;

(3)与施工作业队伍签订了《施工安全责任合同》。

【问题】

3. 交通疏导方案(2)中还应规划设置哪些交通疏导作业区域?

4. 交通疏导方案中还应补充哪些措施?

【233网校答案】
3. 交通疏导作业区域还包括:上游过渡区、缓冲区、作业区、下游过渡区。
4. 交通疏导方案中还应补充:(1)统一设置各种交通标注、隔离设施、夜间警示信号; (2)对作业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核; (3)依据现场变化,及时引导交通车辆,为行人提供方便 。
【考点分析】
1、交通导行措施
(1)严格划分警告区、上游过渡区、缓冲区、作业区、下游过渡区、终止区范围。
(2)统一设置各种交通标志、隔离设施、夜间警示信号。
(3)严格控制临时占路时间和范围,特别是分段导行时必须严格执行获准方案。
(4)对作业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并应与作业队签订《施工交通安全责任合同》
(5)依据现场变化,及时引导交通车辆,为行人提供方便。
2、保证措施
(1)施工现场按照施工方案,在主要道路交通路口设专职交通疏导员,积极配合交通民警与协警搞好施工和社会交通的疏导工作;减少由于施工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
(2)沿街居民出人口要设置足够的照明装置,必要处搭设便桥,为保证居民出行和夜间施工创造必要的条件。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