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考点专项分析-安全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19-08-13 15:04:00
导读:2019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专项考点分析,选取近2016-2018年该科目真题,对案例分析题近年考核方向进行把握。本系列专题分为技术部分和管理部分,本文就管理部分安全管理近年考核知识点,按教材讲授顺序,对风险识别与预防、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和基坑支护相关案例进行摘选、解析,以帮助考生有序、快速掌握案例考试重点内容。

安全管理

【2017】案例(五)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城区防洪排涝应急管道工程,受环境条件限制,其中一段管道位于城市主干路机动车道下,垂直穿越现状人行天桥,采用浅埋暗挖隧道形式;隧道开挖断面3.9m×3.35m,横断面布置如图5所示。

2017-5.png

图5 下穿人行天桥隧道横断面示意图(单位:m)

【问题】

1.根据图5,分析隧道施工对周边环境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

【233网校答案】
1.(1)隧道施工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隧道穿越土层,自稳性差,易产生工作面坍塌,和路面坍塌,影响社会交通。
(2)隧道结构与人行天桥桩基结构间距小(水平净距2.0m,垂直净距1.15m),施工扰动可能造成桩基承载能力降低,引起人行天桥变形超标,结构失稳,影响行人通行安全。
【考点分析】
风险识别与预防

【2017】案例(三)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接一项供热管线工程,全长1800m,直径DN400mm,采用高密度聚乙烯外护管聚氨酯泡沫塑料预制保温管…

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当地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工程既未在规定时限内开工,也未办理延期手续,违反了相关法规的规定,要求建设单位改正。

【问题】

2.根据相关规定,施工单位应当自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多长时间内开工(以月数表示)?延期以几次为限?

【233网校答案】
2.(1)施工单位应当自建设单位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三个月之内开工。
(2)延期以两次为限。
【考点分析】
《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住房城乡建设部令第18号)第八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在期满前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并说明理由;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次数、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2016】案例(二)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段区间隧道,长度12km,埋探(覆土深度)8m,净高55m,支护结构形式采用钢拱架钢筋网喷射混凝土,辅以超前小导管。区间隧道上方为现况城市道路,道路下埋置有雨水、污水、燃气、热力等管线,资料揭示,隧道围岩等级为Ⅳ、Ⅴ级。

区间隧道施工采用暗挖法,施工时遵循浅埋暗挖技术“十八字”方针,施工方案按照隧道的断面尺寸、所处地层、地下水等情况制定,施工方案中开挖方法选用正台阶进尺为15m。

隧道掘进过程中,突发涌水,导致土体坍塌事故,造成3人重伤。现场管理人员立即向项目经理报告,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封闭事故现场,采取措施控制事故扩大,开展事故调查,并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将重伤人员送至医院。事故调查发现,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固有:

(1)由于施工过程中地表变形,导致污水管道突发破裂涌水;

(2)超前小导管支护长度不足,实测长度仅为2m,两排小导管沿纵向搭接长度不足,不能起到有效的超前支护作用;

(3)隧道施工过程中未进行监测,无法对事故进行预测。

【问题】

1.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本次事故属于哪个类型?指出事故调查组织形式的错误之处?说明理由。

2. 分别指出事故现场处理方法。事故报告的错误之处,并给出正确做法。

【233网校答案】
1. 本事故为一般事故。
错误之处:(1)“事故调查由项目经理组织 ”错误。
理由:事故调查要按规定区分事故的大小分别由相应级别的人民政府直接或授权委托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一般事故上报至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 一般由市级安全管理部门做出批复,由县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组织调查。
2. 错误一:项目经理未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正确做法:事故发生后,项目经理应立即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应在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同时应按照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情况紧急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可直接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告。
错误二: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封闭事故现场,开展事故调查,并对事故现场进行清理;
正确做法:项目经理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排除险情、组织抢救、保护事故现场,并向有关部门报告。不应对现场进行清理,而应等待调查和制定清理修复方案。
错误三:项目经理开展事故调查。
正确做法:应自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
【考点分析】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判别事故等级

2016-2.png

【2018】案例(二)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的地下水池工程,设计釆用薄壁钢筋混疑士结构,长×宽×高为30m×20m×6m,池壁顶面高出地表05m。池体位置地质分布自上而下分别为回填土(厚2m)、粉砂土(厚2m)、细砂土(厚4m),地下水位于地表下4m处。

施工前,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基坑开挖专项施工方案,降水施工方案,灌注桩专项施工方案及水池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相关内容如下:

(2)在基坑开挖安全控制措施中,对水池施工期间基坑周围物品堆放做了详细规定如下:

1)支护结构达到强度要求前,严禁在滑裂面范围内堆载;

2)支撑结构上不应堆放材料和运行施工机械;

3)基坑周边要设置堆放物料的限重牌。

【问题】

3.施工方案(2)中,基坑周围堆放物品的相关规定不全,请补充。

【233网校答案】
3.(1)支护结构施工与基坑开挖期间,支护结构达到设计强度要求前,严禁在设计预计的滑裂面范围内堆载;临时土石方的堆放应进行包括自身稳定性、邻近建筑物地基和基坑稳定性验算。
(2)支撑结构上不应堆放材料和运行施工机械,当需要利用支撑结构兼做施工平台或找桥时,应进行专门设计。
(3)材料堆放、挖土顺序、挖土方法等应减少对周边环境、支护结构、工程桩等的不利影响。
(4)基坑开挖的土方不应在邻近建筑及基坑周边影响范围内堆放,并应及时外运。
(5)基坑周边必须进行有效防护,并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基坑周边要设置堆放物料的限重牌,严禁堆放大量的物料。
(6)建筑基坑周围6m 以内不得堆放阻碍排水的物品或垃圾,保持排水畅通。
(7)开挖料运至指定地点堆放。
【考点分析】
1、基坑边坡和支护结构的确定
(1)根据土的分类和力学指标、开挖深度等确定边坡坡度(放坡开挖时),或根据土质地下水情况及开挖深度等确定支护结构方法(采用支护开挖时)。
(2) 放坡开挖时,基坑的坡度要满足抗滑稳定要求;采用支护开挖时,支护结构类型的选择,既要保证整个支护结构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又要能控制支护结构及周围土体的变形,以保证基坑周围建筑物和地下设施的安全。
2、基坑周围堆放物品的规定7条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