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浅谈一建网络图计算——3种考法,4种计算方法

233网校,感谢有你,让我们这些备考学员有个交流的平台,有个交流的空间。最近在“坚持21天打卡学一建--233网校”微信群里看到很多人对网络图计算一直不是太熟悉,就我掌握的一点知识和大家交流学习,以便查缺补漏,共同进步,共筑一建梦。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单、双代号网络图计算的一些考法。

第一种:计算关键线路的题目,这种题目我很赞成春哥(赵春晓老师)的方法,俗称穷举法,也是最简单粗暴的一种方法,不容易出错,我们把每条线路都找出来并计算其计算工期,数字最大即为关键线路,最大的数有几个就几条。

关于关键工作的确定,我感觉就牢牢记住以下两点即可:

1、总时差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

2、当计算工期等于计划工期,总时差为0的工作为关键工作。

第二种:给大家某工作的自由时差和总工期,检查发现该工作延误了多少天,问是否影响总工期,这种题目大家首先一定要理解什么叫总时差,什么叫自由时差,然后进行延误天数与总时差与自由时差比较,一般有如下情况:

1,延误天数超过自由时差 未超过总时差,此种情况不影响总工期,但其紧后工作的自由时差会受到影响;

2、延误天数超过自由时差,也超过总时差,此种情况影响总工期,影响天数为延误天数减去该工作的总时差;

3、没有3啦,因为本工作自由时差小于等于总时差。

第三种:关于6个时间参数的计算,我们只需掌握以下步骤,算法都一样,我们首先要弄清楚六个时间参数的含义:

1、最早开始时间(ES):本工作最早开始的时间;

2、最早完成时间(EF):本工作最早完成的时间;

3、最迟开始时间(LS):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

4、最迟完成时间(LF):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

5、总时差(TF):不影响总工期的情况下,本工作可利用的机动时间;

6、自由时差(FF):不影响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本工作可利用的机动时间。 

二、各时间节点的计算

1、最早开始、最早完成

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等于本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加上持续时间,本工作有多道紧前工作时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为紧前工作最早完成的最大值,即顺向取大。

2、最迟开始、最迟完成

本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等于本工作的最迟开始时间加上持续时间,本工作有多道紧后工作时本工作最迟完成时间为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的最小值,即逆向取小。

Ps:算最早从前往后算 算最迟从后往前算

3、总时差

总时差=最迟开始-最早开始 或者 最迟完成-最早完成

即最迟减最早 大减小

还有个万能公式,建议大家也牢记下

本工作的总时差等于紧后工作总时差+本工作自由时差或者时间间隔

4、自由时差

本工作的自由时差等于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减去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在计算6各时间参数前,我们先把架子搭起来,左早中迟右时差,上开始下结束。

关于双代号网络计算公式我感觉就那么多,单代号的计算我们就按双代号来计算,理清思路,按部就班,这种题目我感觉应该是手到擒来的事情呀!

对于这种计算题目大家一定不要眼高手低,一定要练练此类型历年真题的每道题,每个工作都算出其六个时间参数,熟能生巧嘛,相信通过练习大家会熟练掌握。

最后我来总结下双代号时标网络图的一些计算方法,其实时标网络图是最简单的,掌握好方法,秒出答案,做题咔咔的。好吧,废话不活了。我们直接上方法:

1、找出关键线路(逆着剪线方向,无波形线的线路),记住哦,一定要逆着剪线方向。

2、标出每项工作的自由时差,即波形线长度

3、计算总时差,某项工作的总时差等于从该工作的起点节点开始沿着该工作到达关键线路相搭接节点止,所有线路中波形线和最小值即为本工作的总时差,大家也可以利用万能公式计算,本工作的总时差等于紧后工作总时差+本工作自由时差。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懂可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5,进入一级建造师备考群、或者报春哥精讲班,跟着赵老师系统学习一遍。过管理不要太轻松哦!

最后是鸡汤时间到:

共勉!20年共筑一建梦!让我们一起加油!

2020年考场硝烟又起,有志之士未雨绸缪。大军已兵临城下,不求马革裹尸,只盼凯旋归。与你一起肝胆相照,一战封候!!

其实,每个考证的人都有一个故事,里面有早起五更天的辛苦,有挑灯夜战的孤独,有拒绝玩乐的寂寞,有忽略家人的内疚,也有不被看好的嘲笑。但所有的苦和累、疲和惫,在你得到成绩的那一刻都化作云烟。通过的你会为曾经的奋斗骄傲,想起无数个夜深人静的夜晚,只有你桌前的灯独亮;想起别人吹牛聊天时,只有你捧书苦读;想起他们在K歌狂欢时,只有你疯狂做题......所有的付出 终会有收获,含泪播种,含笑收获,这种收获不只有成绩,还有人生感悟和世间情故。学习要禁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

仅以此献给2020年参战的战友们!

同款赵春晓老师项目管理课程戳这里>>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恳邀请广大学员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故事、职场心得等。

故事有很多种,分享出来的是最美的一种!

期待你能加入进来,在自己学习成长的同时,带动其他的朋友一起成长,让每个人都爱上学习。

1411114963422.jpg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