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建筑实务》合同价款的调整,你必须掌握的案例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4-13 17:00:00

在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当实际工程量偏差超过约定幅度,或市场价格波动超过约定范围时,可对工程价款进行调整。其中,“实际工程量偏差超过约定幅度时,综合单价如何调整?”的问题,在二建和一建考试中,都是案例计算题的高频考点。这类型的计算考点只要掌握了方法,基本就能一通百通,但是如果不理解,很可能全部失分,所以复习的时候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公式。本篇就这两种情况的调整计算方法进行详细解析。

a (64).jpg

一、实际工程量偏差超过约定幅度时,综合单价如何调整?

1、调整原则

施工合同履行期间,当应予计算的实际工程量与招标工程量清单出现偏差(包括因工程变更等原因导致的工程量偏差)超过15%时,对综合单价的调整原则为:(注:实际题目不一定是15%,合同可约定比例

(1)当工程量增加15%以上时,其增加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应予调低;

(2)当工程量减少15% 以上时,减少后剩余部分的工程量的综合单价应予调高

2、计算公式(记住公式,一建和二建常考案例计算)

(1)当Q1>1.15Q0时:

  S = 1.15Q× P0 +(Q-1.15Q0)×P1

(2)当Q1<0.85Q0时:

  S = Q× P1

式中   S ——调整后的某一分部分项工程费结算价

   Q1——最终完成的工程量

   Q0——招标工程量清单中列出的工程量

   P1——按照最终完成工程量重新调整后综合单价

       P0——承包人在工程量清单中填报综合单价

3、计算方法

2012年6月真题节选】某公司中标某工程,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建设单位签订总承包施工合同。按公司成本管理规定,首先进行该项目成本预测,然后将成本预测结果下达给项目经理部进行具体施工成本管理。承包施工合同是以工程量清单为基础的固定单位合同。合同约定当A分项工程、B分项工程实际工程量与清单工程量差异幅度在±5%以内的按清单价结算,超出幅度大于5%时按清单价的0.9倍结算,减少幅度大于5%时按清单价的1.1倍结算。

11.jpg

【问题】 

A分项工程、B分项工程单价是否存在调整?分别列式计算A分项工程、B分项工程结算的工程价款(单位:元)。

【233网校答案】

答:(1)A分项工程:(5800-5400)/ 5400 × 100%=7.4%,实际工程量与清单工程量差异幅度>5%。因此A分项工程需要调整

B分项工程:(6200-5870)/6200×100%=5.3%,实际工程量与清单工程量差异幅度>5%。因此B分项工程需要调整。

(2)A分项工程结算价款为:

5400×(1+5%)× 42+[ 5800-5400×(1+5%)]×(42×0.9)=243054元;

B分项工程结算价款为:

5870×(560×1.1)=3615920元。

二、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调整

施工合同履行时间往往较长,合同履行过程中经常出现人工、材料、工程设备和机械台班等市场价格起伏引起价格波动的现象。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市场价格波动超过合同当事人约定的范围,合同价格应当调整。合同价格调整的方式有两种,案例计算考试中涉及到的主要为“采用价格指数进行价格调整”的方法。

1、计算公式:

(1)需调整的价格差额:【完整公式,帮助理解】

图片1.jpg

(ΔP=新价-旧价)

式中                      ΔP——需调整的价格差额

                             P0——约定的付款证书中承包人应得到的已完成工程量的金额。此项金额应不包括价格调整、不计质量保证金扣留和支付、

                                        预付款的支付和扣回。约定的变更及其他金额已按现行价格计价的,也不计在内;(旧价)

                               A——定值权重(不调价部分的权重);

  B1,B2,B3,……Bn——各可调因子的权重,为各可调因子在签约合同价中所占的比例;

Ft1,Ft2,Ft3 …… Ftn——各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

F01,F02,F03 ……F0n——各可调因子的基期价格指数。

(2)工程实际结算价款:【为上个公式的一部分,真题多为直接套用此公式】

P=P0(a0+a1A/A0+a2B/B0+a3C/C0+a4D/D0+......)

式中                      P——工程实际结算价款;

                           P0——调值工程进度款

                           a0——不调值部分比重;

      a1、a2、a3、a4——调值因素比重;

          AB、C、D——现行价格指数或价格;

    A0B0、C0、D0——基期价格指数或价格。

2、计算方法

【2012年10月真题节选】本工程合同价款为3540万元,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可针对人工费、材料费价格变化对竣工结算价进行调整。可调整各部分费用占总价款的百分比,基准期、竣工当期价格指数见下表:

22.jpg

【问题】

列式计算人工费、材料费调整后的竣工结算价款是多少万元(保留两位小数)?

【233网校答案】

答:不调值部分比重 a0=1-(20%+12%+8%+21%+14%)=25%

把已知条件代入公式可得,调整后的竣工结算价款P=P0(a0+a1A/A0+a2B/B0+a3C/C0+a4D/D0+...)

 =3540 x (25%+20% x 105/12% x 127/120+8% x 105/115+21% x 120/108+14% x 129/115

 =3718.49万元

练习题

【2017年案例节选】在总承包施工合同中约定“当工程量偏差超出5%时,该项增加部分或减少综合单价按5%进行浮动”。施工单位编制竣工结算时发现工程量清单中两个清单中两个清单项的工程数量增减幅度超出5%,其相应工程数量、单价等数据见下表:

11.jpg

【问题】分别计算清单A和清单B结算的清单费用。

【233网校答案】

答:(1)清单A:(5594-5080)÷5080=10%,大于5%,因此清单项A需要调整

清单A结算的清单费用=5080 x (1+5%) x 452+[ 5594-5080 x (1+5%) ] x 452 x(1-5%)

                                 =5334 x 452+260 x 429.4=2410968+111644=2522612元

(2)清单B:(8918-8205)÷8918=8%,大于5%,因此清单项B需要调整

清单B结算的清单费用=8205 x 140 x(1+5%)=1206135元

编辑推荐:预付款、起扣点、进度款怎么算?学会这篇就够了

这类型考题,只要理解定义和公式,结合背景中给的资料,分步骤一步步算,就可顺利解题。这部分知识点在郭炜老师的案例专项班中也有详细讲解,若不能很好理解的考生,建议可以多听几遍。这类型考题不是很难,所以我们要把它的计算方法掌握好,如果考试中碰到,要尽量做到多得分,得满分。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