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建筑工程辅导 > 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建筑实务》施工组织设计总结,案例看这9问就够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4-15 10:48: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在即,考生们的复习也到了冲刺的阶段。有些重要知识点,需要在这个阶段反复巩固。第二章管理部分是案例考核的重要内容,分值很高,在复习的时候要多花心思。

本篇为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部分的小问,这部分的知识点较少,着重记忆以下9个小问。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431641.jpg

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1、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有哪些?【2017案例】

(1)编制依据

(2)工程概况

(3)施工部署

(4)施工进度计划;

(5)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

(6)主要施工方法

(7)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8)主要施工管理计划等。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审批和交底?【2013选择、2017案例】

(1)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由项目负责人主持编制,项目经理部全体管理人员参加,施工单位主管部门审核,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其授权的技术人员审批 。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其授权人审批后,应在工程开工前由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组织,对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及主要分包单位逐级进行交底并做好交底记录 。

3、单位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的过程检查可以划分为哪几个施工阶段?【2011】

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三个阶段。

4、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发放与归档程序?【2016】

(1)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审批后加盖受控章,由项目资料员报送及发放并登记记录,报送监理方建设方,发放企业主管部门项目相关部门、主要分包单位。

(2)工程竣工后,项目经理部按照国家、地方有关工程竣工资料编制的要求,将《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整理归档

5、施工过程中,发生哪些情况时,施工组织设计应及时进行修改或补充?【2013案例、2015多选】

(1)工程设计有重大修改;

(2)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实施、修订和废止;

(3)主要施工方法有重大调整;

(4)主要施工资源配置有重大调整;

(5)施工环境有重大改变。

经修改或补充的施工组织设计应重新审批后才能实施。

6、工程施工管理的目标有哪些?

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环保及节能、绿色施工

7、一般工程的施工顺序如何规定?

“先准备、后开工”,“先地下、后地上”,“先主体、后围护”,“先结构、后装饰”,“先土建、后设备”。

8、施工方法的确定原则是什么?

遵循先进性、可行性和经济性兼顾的原则。

9、“四节一环保”包括哪些内容?【2019】

、节、节、节、保护环境,减少污染。

练习题

【2017年案例节选】某建筑施工单位在新建办公楼工程前,按《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50502-2209)规定的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包含的各项基本内容,编制了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经相应人员审批后报监理机构,在总监理工程师审批签字后按此组织施工。

【问题】1. 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应包含哪些内容?

2. 施工单位哪些人员具备审批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资格?

【233网校解析】1. 答: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应包含的内容有:

(1)编制依据;

(2)工程概况;

(3)施工部署;

(4)施工进度计划;

(5)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

(6)主要施工方法;

(7)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8)主要施工管理计划等。

2.答: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其授权的技术人员具备审批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资格。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