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0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焊接缺陷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0-06-13 00:23:00

1)按缺陷的形态可分为:平面型缺陷(如裂纹、未熔合等);体积型缺陷(如气孔、夹渣等)。

2)按缺陷出现位置不同可分为:表面缺陷(如焊缝尺寸不符合要求,咬边、表面气孔、表面夹渣、表面裂纹、焊瘤、弧坑等);内部缺陷(如气孔、夹渣、裂纹、未熔合、偏析、显微组织不符合要求等)。

缺陷名称

对接头机械性能的影响(混记)

气孔

降低焊缝弯曲和冲击韧性以及疲劳强度,接头机械性能明显不良

 

夹渣

棱角(夹渣的主要特征)的不规则夹渣,容易引起应力集中,是脆性断裂扩展的疲劳源

明显降低接头的机械性能。增加了产生裂纹的倾向和厚板结构层状撕裂

未焊透

致焊缝机械强度大大降低,易延伸为裂纹缺陷,连续未焊透更是一种危险缺陷。

未熔合

是一种类似于裂纹的极其危险的缺陷,是最危险缺陷之一

裂纹

是焊缝中最危险的缺陷,大部分焊接构件的破坏由此产生

形状缺陷

应力集中,产生裂纹(如咬边),机械强度下降。

【例题】容易引起应力集中,是脆性断裂扩展的疲劳源,它同样也减小焊缝工作面积,破坏焊缝金属结构的连续性,明显降低接头的机械性能,它不仅降低焊缝金属的塑性,增加低温脆性,同时也增加了产生裂纹的倾向和厚板结构层状撕裂。这是什么焊接缺陷()

A.气孔

B.夹渣

C.未焊透

D.裂纹

【答案】B

【解析】夹渣焊接缺陷是脆性断裂扩展的疲劳源、降低焊缝金属的塑性,增加低温脆性

点击进入>>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