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汇总,吊装方法和吊装方案的选用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4 10:07:19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吊装方法和吊装方案的选用要求

一、常用的吊装方法

1.滑移法

(1)主要针对自身高度较高、卧态位置待吊、竖立就位的高耸设备或结构。例如石油化工厂中的塔类设备、火炬塔架等设备或高耸结构,以及包括电视发射塔、桅杆、钢结构烟囱塔架等。

2.吊车抬送法

吊车抬送法应用广泛,适用于各种设备和构件。

例如,石油化工厂中的塔类设备的吊装,目前大多采用本方法。

3.无锚点推吊法

适用于施工现场障碍物较多,场地特别狭窄,周围环境复杂,设置缆风绳、锚点困难,难以采用大型桅杆进行吊装作业的基础在地面的高、重型设备或构件,特别是老厂扩

建施工。

4.集群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滑移)吊装法

(1)集群液压千斤顶整体提升适用于大型设备与构件。如大型屋盖、网架、钢天桥(廊)、电视塔钢桅杆天线等的吊装、大型龙门起重机主梁和设备整体提升、大型电视塔钢桅杆天线整体提升、大型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钢屋架(盖)整体滑移等。

5.高空斜承索吊运法

适用于在超高空吊装中、小型设备、山区的上山索道。如上海东方明珠高空吊运设备。

二、吊装方案

1. 吊装方案编制的基本原则

①以吊装安全为前提。②以技术可靠、工艺成熟为基础。③以吊装效益为追求目标。

2.起重吊装方案管理

(1)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1)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重量在1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2)采用起重机械进行安装的工程;

3)起重机械设备自身的安装、拆卸工程。

(2)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审批流程

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监理单位,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后方可实施。

实行总承包的,专项施工方案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3)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

1)采用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且单件起重量在100KN及以上的起重吊装工程;

2)起重量300KN及以上的起重设备安装和拆卸工程;

3)搭设高度200m及以上的起重设备安装和拆卸工程;

4)搭设基础标高在200m及以上的起重机械安装和拆卸工程。

(4)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审批流程

1)施工单位组织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专家组提交论证报告,施工单位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专项方案;

2)专项施工方案经论证需修改的,施工单位应当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完善后,重新履行审批手续。

3)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组织实施;

实行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论证前专项施工方案应当通过施工单位审核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查。非常规起重设备、方法包括:

1.采用自制起重设备、设施进行起重作业;

2.2台或以上起重设备联合作业;

3.流动起重机带载行走;

4.采用滑轨、滑排、滚杠、地牛等措施进行设备水平位移;

5.采用绞磨、卷扬机、葫芦、液压千斤顶等进行提升;

6.人力起重工程。

三、流动式起重机基本参数

1.流动式起重机基本参数

流动式起重机的基本参数,指作为选择吊车和制定吊装技术方案的重要依据的吊车性能数据,主要有额定起重量、最大工作半径(幅度)和最大起升高度。

2.流动式起重机的特性曲线

起重机的特性曲线是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起重能力随臂长、工作半径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和反映流动式起重机的起升高度随臂长、工作半径变化而变化的规律的曲线称为起重机的特性曲线。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