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管道工程的施工程序和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5 02:13:32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管道工程的施工程序和要求

一、工业管道的分类

1.按管道材质分类

工业管道按材料性质分为金属管道和非金属管道,工业金属管道划分为GC1、GC2、GC3三个等级。

2.按管道设计压力分级

3.按管道输送温度分类

二、工业管道的组成

管道由管道组成件和管道支承件组成,管道组成件是用于连接或装配管道的元件,管道支承件主要起传递荷载的作用。

1.管道组成件是用于连接或装配管道的元件。包括管子、管件、法兰、密封件、紧固件、阀门、安全保护装置以及膨胀节、挠性接头、耐压软管、疏水器、过滤器、管路中的节流装置、仪表和分离器等。

2.管道支承件

将管道的自重、输送流体的重量、由于操作压力和温差所造成的荷载以及振动、风力、地震、雪载、冲击和位移应变引起的荷载等传递到管架结构上去的管道元件。

包括吊杆、弹簧支吊架、恒力支吊架、斜拉杆、平衡锤、松紧螺栓、支撑杆、链条、导轨、锚固件、鞍座、垫板、滚柱、托座、滑动支架、管吊、吊耳、卡环、管夹、U形夹和夹板等。

管道支承件分为固定件和结构附件两类。

三、工业管道工程的施工程序

施工准备→配合土建预留、预埋、测量→管道、支架预制→附件、法兰加工、检验→管段预制→管道安装→管道系统检验→管道系统试验→防腐绝热→系统清洗→资料汇总、绘制竣工图→竣工验收安检是防袭

四、工业管道施工的技术要求

1.管道施工前应具备的条件

2.管道元件及材料的检验:

(1)使用前核对其材质、规格、型号、数量和标识,进行外观质量和几何尺寸的检查

验收,标识应清晰完整;

(2)管道组成件的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包括:产品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

(3)产品合格证包括的内容:名称、编号、规格型号、执行标准。

(4)质量证明书除包括产品合格证的内容还外应包括:材料化学成分、材料及焊接接头力学性能、热处理状态、无损检测结果、耐压试验结果、型式试验结果等。耐热损型礼花  

(5)铬钼合金钢、含镍合金钢、镍及镍合金、不锈钢、钛及钛合金材料的管道组成件,应采用光谱分析或其他方法对材质进行复查,并做好标识。材质为不锈钢、有色金属的管道元件和材料,在运输和储存期间不得与碳素钢、低合金钢接触。

(7)阀门检验

①阀门安装前应进行外观质量检查,阀体完好,开启机构灵活,阀杆无歪斜、变形、卡涩,标牌齐全。

②阀门应进行壳体压力试验和密封试验,并以洁净水为介质,不锈钢阀门试验时,水中氯离子含量不超过25ppm(1ppm=1mg/kg=1mg/L);

③阀门壳体压力试验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5倍,密封试验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1倍,试验持续时间不少于5min,介质温度为5~40℃,低于5℃时采取升温措施。

④安全阀的校验应进行整定压力调整和密封试验,安全阀校验应做好记录、铅封,并出具校验报告。

3. 管道加工:

(1)卷管制作技术要求

①卷管同一筒节两纵焊缝间距不应小于200mm。

②卷管组队时,相邻筒节两纵向焊缝间距应大于100mm。

③有加固环、板的卷管,加固环、板的对接焊缝应与管子纵向焊缝错开,其间距不应小于100mm,加固环、板距卷管的环焊缝不应小于50mm。

④在卷管制作过程中,应防止板材表面损伤。

(2)弯管制作技术要求

①弯管弯曲半径无设计文件规定时,高压钢管的弯曲半径宜大于管子外径的5倍,其他管子的弯曲半径宜大于管子外径的3.5倍。

②不得有裂纹、过烧、分层等缺陷。

(3)斜接弯头制作技术要求

①公称尺寸大于400mm的斜接弯头可增加中节数量,其内侧的最小宽度不得小于50mm。

②斜接弯头的焊接接头应采用全焊透焊缝。当公称尺寸大于或等于600mm时,宜在管内进行封底焊。

(4)斜接弯头的周长允许偏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当公称尺寸大于1000mm时,允许偏差为±6mm。

②当公称尺寸小于或等于1000mm时,允许偏差为±4mm。

4.管道安装:

(1)管道穿越道路、墙体、楼板或构筑物时,应加设套管或砌筑涵洞进行保护,并符合下列规定:

①管道焊缝不得在套管内;

②穿越墙体的套管长度不得小于墙体厚度;

③穿过楼板的套管应高出楼面50mm;

④穿过屋面的管道应设置防水肩和防雨帽;

⑤管道和套管间应填塞对管道无害的不燃材料。

(2)连接设备的管道安装

(3)阀门安装

①阀门安装前,应按设计文件核对型号,并按介质流向确定安装方向;检查阀门填料,其压盖螺栓应留有调节余量;

②阀门与金属管道以法兰或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以焊接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开启状态下安装,对接焊缝底层宜采用氩弧焊,且应对阀门采取防变形措施;

③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安全阀的出口管道接向安全地点;在安全阀的进出口管道上设置截止阀时,应加铅封,且应锁定在全开启状态。

(4)支、吊架安装

①无热位移的管道,其吊杆应垂直安装;有热位移的管道,吊点应设在位移的相反方向,按位移值的1/2偏位安装;两根有热位移的管道不得使用同一吊杆;

②导向支架或滑动支架的滑动面应洁净平整,不得有歪斜和卡涩现象;其安装位置应从支承面中心向位移相反方向偏移,偏移量为位移值的1/2或符合设计文件规定,绝热层不得妨碍其位移。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