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输配电线路的施工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5 01:56:45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输配电线路的施工要求

一、电力架空线路施工要求

1.电力架空线路的组成:

(1)电杆线路由基础、电杆、导线、绝缘子、金具、避雷线及接地装置等组成。

电杆基础:底盘、卡盘、拉线盘

(2)电杆按用途和受力分:

①耐张杆:承受断线张力和控制事故范围

②转角杆:线路转角处,在正常情况下承受导线转角合力

③终端杆:线路起止两端

④分支杆:线路中间需要分支的地方

⑤跨越赶:跨越河流、特大山谷、特高交叉等地方

⑥直线杆:线路直线段上

(3)拉线:

拉线在架空线路中是用来平衡电杆各方向的拉力,防止电杆弯曲或倾倒。

①普通拉线(尽头拉线)②转角拉线③人字拉线④高桩拉线

2.导线连接要求

(1)导线连接处应接触良好,其接触电阻不应超过同长导线电阻的1.2倍;

(2)导线连接处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其强度不应低于导线强度的95%;

(3)任一档距内的每条导线,只能有一个接头;

(4)不同金属、不同截面的导线,只能在杆上跳线处连接;

(5)导线钳压连接要选择合适的连接管,其型号与导线相符。

二、电力电缆线路的施工要求

1.电缆保护管的设置及要求

(1)无设计要求时,下列情况应设置电缆保护管:电缆引入和引出建筑物、隧道、沟道、电缆井等穿过楼板及墙壁处;电缆与各种管道、沟道交叉处;电缆引出地面,距地面2m以下时;电缆通过道路、铁路时。

(2)电缆保护管内径大于电缆外径的1.5倍。

(3)电缆引入和引出建筑物、隧道、沟道、电缆井等处,一般应采取防水套管;硬塑料管与热力管交叉时应穿钢套管;金属管埋地时应刷沥青防腐。

(4)电缆保护管宜敷设于热力管的下方;与地下管道、沟道和道路、铁路交叉处的相互距离符合设计或规范要求。

2.电缆保护管加工

(1)保护管切断应采用切割机,切口处的卷边、毛刺去除;钢管端口打成光滑喇叭口。

(2)钢管弯制采用弯管机,硬塑料管弯制采用热煨法;弯头不应超过3个,直角弯头不应超过2个。加工后的弯扁度不宜超过管子外径10倍,弯曲半径大于电缆的最小弯曲半径,明配管和埋入混凝土管的弯曲半径不宜小于管子外径的6倍,埋地管的弯曲半径不宜小于管子外径的10倍。

3.电缆保护管明配

(1)钢结构上不得焊接支架和热熔开孔。

(2)在无设计要求时,电缆管支持点间距,不宜超过3m;在管子弯头中点处、距管子终端或箱盘柜边缘150~500mm内应设置固定管卡。

(3)硬塑料管直线长度超过30m时,宜加装伸缩节。

4.电缆直埋敷设要求:

(1)明确定位桩,按土沟开口尺寸和长度划线或绷线;一般情况下,沟深0.9m;

(2)电缆敷设后,上面要铺放1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再盖上混凝土保护板、红砖或警示带,覆盖宽度超过电缆两侧各50mm;

(3)直埋电缆应使用铠装电缆,金属外皮要可靠接地,接地电阻不大于10Ω;

(4)沟底是松软土层时,可直接敷设电缆,直埋电缆埋深不小于0.7m,穿越农田时不小于1m,如果有石块或硬质杂物要敷设100mm厚的软土或细沙;

(5)直埋电缆同沟时,平行距离不小于100mm,交叉距离不小于500mm;

(6)直埋电缆的中间接头外面应有防机械损伤的保护盒,盒下面垫以混凝土基础板,长度要伸出接头保护盒两端600~700mm;

(7)直埋电缆自电缆沟引进隧道、工作井和建筑物时,要穿在管中,并将管口封堵;

(8)直埋电缆在直线段每隔50~100m处,其电缆接头处、转弯处、进入建筑物等应设明显的方位标志或标桩。

5.电缆桥架、沟、夹层或隧道内电缆敷设要求:

(1)高压与低压电力电缆、强电与弱电控制电缆应由上而下布置;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不应配置在同一层支架上;

(2)交流三芯电缆在支吊架上不宜超过1层,桥架上不宜超过2层;交流单芯电缆,应布置在同侧支架上;

(3)并列敷设的电缆其间距符合要求;

(4)电缆与热力管道、热力设备间距,平行敷设时不应小于1m,当受条件所限应采取隔热保护措施;

(5)电缆敷设完毕及时清除杂物并盖好盖板,必要时还应将盖板缝隙密封。

6.电缆(本体)敷设要求:

(1)电缆的型号、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外观无损伤、绝缘良好;

(2)电缆的放线架放置稳妥,钢轴的强度和长度与电缆盘重量和宽度相匹配;

(3)电缆敷设前应按设计和实际路径计算每根电缆的长度,合理安排每盘电缆,减少电缆接头。

(4)电缆封端应严密,并根据要求做电气试验。6KV以上的橡塑电缆,应做交流耐压试验或直流耐压试验及泄漏电流测试,1KV及以下的橡塑电缆用2500V兆欧表测试绝缘电阻代替耐压试验,电缆绝缘电阻在试验前后无明显变化,并做好记录。

(5)电缆应从电缆盘上端拉出施放;

(6)人工施放时,每隔1.5~2m放置滑轮一个,不得放在地上拖拉;

(7)机械牵引时,应缓慢前进,一般速度不超过15m/min,牵引头必须加装钢丝套。

(8)电缆终端头处、接头处、分支处;电缆隧道转弯处、直线段每隔50~100m处,电缆竖井及隧道两端,电缆夹层、井内要挂电缆标志牌;电缆标志牌应注明线路编号、电缆型号、规格及起止地点,并联使用的电缆应有顺序号。

7.电缆终端头和电缆接头制作的一般要求

(1)电缆绝缘状况良好,无受潮,电气性能试验符合标准。

(2)附件规格应与电缆一致,零部件应齐全无损伤,绝缘材料不得受潮,密封材料不得失效。

(3)室外制作时应在气候良好的条件下进行,并应有防止尘土和污物的措施。

(4)电缆终端头和电缆接头制作必须连续进行,应绝缘良好、密封防潮、有机械保护等措施。

(5)电缆头的外壳与该处的电缆金属护套及铠装层均应良好接地,接地线应采用铜绞线或铜编织线。

(6)三芯电力电缆终端处的金属护层必须接地良好,电缆的屏蔽层和铠装层应锡焊接地线。

三、母线和封闭母线安装

1.母线连接固定

2.封闭母线安装的要求

(1)CCC认证及其型式试验报告中的导体规格、温升值、额定电流、防护等级和外壳保护接地等技术说明应符合设计要求;耐火类型母线槽还需国家认可检验机构出具的型式试验报告,除上述技术参数外,耐火时间也应符合设计要求。

(2)封闭母线进场、安装前应做电气试验,绝缘电阻测试不小于20MΩ;高压封闭母线必须做交流耐压试验,测试结果符合封闭母线产品技术说明书要求。

(3)电气设备安装后,检查并核对封闭母线敷设路径及其连接设备、支吊架、孔洞等的位置;封闭母线订制前,应绘制详细的施工草图或深化设计图。高压封闭母线应随高压设备厂家配套供应,可避免母线现场切割加工,优化现场安装工序,提高工效。

(4)封闭母线在通过建筑变形缝时,应设置伸缩节;直线段超过80m时,应在50~60m处设置伸缩节。

(5)封闭母线与设备连接,可采用搭接或伸缩节连接。

(6)封闭母线需经电气试验合格后,再与设备端子连接;低压母线绝缘电阻测试不得低于0.5MΩ;高压母线绝缘电阻测试不得低于20MΩ,交流耐压试验按交接试验标准的支柱绝缘子执行。

(7)封闭母线可靠接地前,不得进行交接试验和通电试运行。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