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机械设备安装程序和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4 10:07:19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机械设备安装程序和要求

一、机械设备安装一般程序

施工准备→设备开箱检查→基础测量放线→基础检查验收→垫铁设置→设备吊装就位→设备安装调整→设备固定与灌浆→零部件清洗与装配→润滑与设备加油→设备试运转→工程验收

二、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要求

1.设备开箱检查

机械设备开箱时,应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共同参加,按下列项目进行检查和记录:

(1)箱号、箱数以及包装情况;

(2)设备名称、规格和型号,重要零部件需按质量标准进行检查验收;

(3)随机技术文件(如使用说明书、合格证明书和装箱清单等)及专用工具;

(4)有无缺损件,表面有无损坏和锈蚀;

(5)其他需要记录的事项。

2.基础检查验收

(1)设备基础外观质量检查验收

(2)设备基础混凝土强度检查验收

1)基础施工单位应提供设备基础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安装单位主要检查基础混凝土养护时间及混凝土强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若对设备基础的强度有怀疑时,可请有检测资质的工程检测单位,对基础的强度进行复测。

3)重要的设备基础有预压和沉降观测要求时,应经预压合格,并有预压和沉降观测的详细记录。

(3)设备基础常见质量通病

1)基础上平面标高超差。

2)预埋地脚螺栓的位置、标高超差。

3)预留地脚螺栓孔深度超差。

3.垫铁的设置要求:

(1)每组垫铁的面积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通用规范》的规定;

(2)垫铁与设备基础之间的接触良好;

(3)每个地脚螺栓旁边至少应有一组垫铁,并设置在靠近地脚螺栓和底座主要受力部位下方;

(4)相邻两组垫铁间的距离,宜为500~1000mm;

(5)设备底座有接缝处的两侧各设置一组垫铁。

(6)每组垫铁的块数不宜超过5块,放置平垫铁时,厚的宜放在下面,薄的宜放在中间,垫铁的厚度不宜小于2mm。

(7)每组垫铁应放置整齐平稳,并接触良好。

(8)设备调平后,垫铁端面应露出设备底面外缘,平垫铁宜露出10 30mm,斜垫铁宜露出10~50mm。垫铁组伸入设备底座底面的长度应超过设备地脚螺栓的中心。

(9)除铸铁垫铁外,设备调整完毕后各垫铁相互间用定位焊焊牢。

4.设备固定与灌浆

(1)设备固定

对于解体设备应先将底座就位固定后,再进行上部设备部件的组装。

(2)设备灌浆

设备灌浆分为一次灌浆和二次灌浆。一次灌浆是设备粗找正后,对地脚螺栓预留孔进行的灌浆。二次灌浆是设备精找正、地脚螺栓紧固、检测项目合格后对设备底座和基础间进行的灌浆。

5.零部件清洗与装配

(1)螺纹连接件装配

螺纹连接按其紧固要求。

有预紧力要求的螺纹联接常用紧固方法:定力矩法、测量伸长法、液压拉伸法、加热伸长法。

(2)过盈配合件装配

过盈配合件的装配方法,一般采用压入装配、低温冷装配和加热装配法,而在安装现场,主要采用加热装配法。

(3)对开式滑动轴承装配

对开式滑动轴承的安装过程,包括轴承的清洗、检查、刮研、装配、间隙调整和压紧力的调整。

1)轴瓦的刮研

一般先刮下瓦,后刮上瓦;刮研应在设备精平后进行,刮研时应将轴上所有零件装上,轴瓦与轴颈的接触点数不低于规范的要求。

2)轴承的安装

轴承的安装包括轴瓦与轴承座和轴承盖的安装。安装轴承座时,必须把轴瓦装在轴承座上,再按轴瓦的中心进行调整,在同一传动轴上的所有轴承的中心应在同一轴线上。

3)轴承间隙的检测及调整

顶间隙:轴颈与轴瓦的顶间隙可用压铅法检查,铅丝直径不宜大于顶间隙的3倍。

测间隙:轴颈与轴瓦的测间隙采用塞尺进行测量,单侧间隙应为顶间隙1/2~1/3。

轴向间隙:对受轴向负荷的轴承还应检查轴向间隙,检查时,将轴推至极端位置,然后用塞尺或千分表测量。

6.润滑与设备加油

(1)按润滑剂加注方式,一般划分为分散润滑和集中润滑。

(2)分散润滑通常由人工方式加注润滑剂,设备试运转前对各润滑点进行仔细检査清洗,保证润滑部位洁净,润滑剂选用按设计和用户要求确定,加注量适当。

(3)集中润滑通常由润滑站、管路及附件组成润滑系统,通过管道输送定量的有压力的润滑剂到各润滑点。

7.设备试运转

设备试运转按安装后的调试、单体试运转、无负荷联动试运转、负荷联动试运转四个步骤进行。

单体试运转主要考核机械部分,设备单体试运转的顺序:先手动、后电动;先点动,后连续;先低速,后中高速。

无负荷联动试运转主要是考核电气联锁。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