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辅导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3二建机电考点归纳,锅炉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6 01:00:37
插入模块
二建机电考点:锅炉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

一、锅炉系统主要设备

1.锅炉系统的组成

(1)锅炉系统主要设备一般包括本体设备、燃烧设备和辅助设备。

(2)锅炉本体设备主要由锅炉两大部分组成。

2.汽包的结构及其作用

(1)汽包是用钢板焊制成的圆筒形容器,它由筒体和封头两部分组成

(2)汽包既是自然循环锅炉的一个重要部件,同时又是将锅炉各部分受热面连接在一起的构件,它的储热能力可以提高锅炉运行的安全性;在负荷变化时,可以减缓气压变化的速度,保证蒸汽品质。

3.水冷壁的结构

水冷壁是锅炉主要的辐射蒸发受热面,一般分为光管式水冷壁和膜式水冷壁。小容量中、低压锅炉多采用光管式水冷壁,大容量高温高压锅炉一般均采用膜式水冷壁。

二、锅炉系统主要设备的安装技术要求

1.锅炉系统安装施工程序

基础和材料验收→钢架组装及安装→汽包安装→集箱安装→水冷壁安装→空气预热器安装→省煤器安装→低温过热器安装→高温过热器安装→刚性梁安装→本体管道安装→阀门安装→水压试验→吹灰设备安装→燃烧器、油枪、点火枪的安装→烟道、风道的安装→风压试验→炉墙施工→烘炉、煮炉→蒸汽吹扫→试运行

2.钢架安装找正的方法

用拉钢卷尺检查立柱中心距离和大梁间的对角线长度;

用经纬仪检查立柱垂直度;

用水准仪检查大梁水平度和挠度;

3. 锅炉本体受热面安装一般程序

设备清点检查→光谱检查→通球试验→联箱找正划线→管子就位对口和焊接

4.锅炉受热面组合形式

5.锅炉受热面安装质量控制

锅炉受热面系统应整体水压试验合格。

汽包锅炉一次汽试验压力为汽包设计压力的 1.25倍,直流锅炉水压试验压力为过热器出口设计压力的1.25倍,且不小于省煤器进口设计压力的1.1倍;再热器试验压力为再热器进口设计压力的1.5倍。试验水质应使用除盐水, pH 值在10.5以上,氯离子含量小于0.2mg/L。

三、锅炉热态调试与试运转

1.烘炉

(1)烘炉的目的

锅炉安装完毕后要进行烘炉,其目的是使锅炉砖墙能够缓慢地干燥,在使用时不致损裂。

2.煮炉

(2)煮炉的目的

是利用化学药剂在运行前清除锅内的铁锈、油脂和污垢、水垢等,以防止蒸汽品质恶化,并避免受热面因结垢而影响传热和烧坏。

3.锅炉试运行

(1)锅炉试运行必须是在烘炉煮炉合格的前提下进行。

(2)在试运行时使锅炉升压:在锅炉启动时升压应缓慢,升压速度应控制,尽量减小壁温差以保证锅筒的安全工作。

(3)认真检查人孔、焊口、法兰等部件,如发现有泄漏时应及时处理。

(4)仔细观察各联箱、锅筒、钢架、支架等的热膨胀及其位移是否正常。

(5)试运行完毕后,按规定办理移交签证手续。

插入模块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历年真题考点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易错易混考点、时间数字类考点总结等资料,后期还将针对不同备考阶段上线不同的锁分资料,如考前上线考前25页纸等,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插入模块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机电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