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建市政工程考点:深基坑支护结构与变形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7-03-30 09:19:00
导读:二建市政工程考点:深基坑支护结构与变形控制,含围护结构、支撑结构类型、基坑的变形控制等内容。点击听课,老师解读考点,快速理解

  2017二建市政工程考点:深基坑支护结构与变形控制

  板(桩)墙有悬臂式、单撑式、多撑式。支撑结构是为了减小围护结构的变形,控制墙体弯矩;分为内撑和外锚两种。

  一、围护结构

  (一)基坑围护结构体系

  基坑围护结构体系包括板(桩)墙、围檩(冠梁)及其他附属构件。板(桩)墙主要承受基坑开挖卸荷所产生的土压力和水压力,并将此压力传递到支撑。

  (二)深基坑围护结构类型

  在我国应用较多的有板柱式、柱列式、重力式挡墙、组合式以及土层锚杆、逆筑法、沉井等。

  表格中类型分类:隔水性能好的有:钢板桩、地下连续墙、SMW桩、自立式水泥土挡墙、搅拌桩墙。

  能重复利用的有:钢板桩、钢管桩、SMW桩

  不同类型围护结构简要介绍如下:

  1)工字钢桩围护结构

  机械:冲击式打桩机。若地面松软,也可以用静力压桩机、振动打桩机。

  适用范围:打桩时噪声一般都在100分贝以上,适用于黏性土、砂性土和粒径不大于100mm的砂卵石地层;这种围护结构一般宜用于郊区距居民点较远的基坑施工中。

  2)钢板桩围护结构

  特点:钢板桩强度高,桩与桩之间的连接紧密,隔水效果好,可重复使用。

  钢板桩常用断面型式,多为U形或Z形。我国地铁道施工中多用U形钢板桩。

  3)钻孔灌注桩围护结构

  采用机械:螺旋钻机、冲击式钻机和正反循环钻机。正反循环钻机,因采用泥浆护壁成孔,故成孔时噪声低,适于城区施工。

  止水帷幕一般采用深层搅拌桩。

  4)深层搅拌桩挡土结构

  深层搅拌桩是用搅拌机械将水泥、石灰等和地基土相拌合,达到加固地基的目的。作为挡土结构的搅拌桩一般布置成格栅形,深层搅拌桩也可连续搭接布置形成止水帷幕。

  (图片见教材图2K313023-2 喷浆型深层搅拌桩施工顺序)

  5)SMW桩

  注入水泥类混合液搅拌形成挡墙,最后,在墙中插入型钢。

  结构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止水性好,构造简单,型钢插入深度一般小于搅拌桩深度,施工速度快,型钢可以部分回收。

  6)地下连续墙

  优点:振动小、噪声低,墙体刚度大,对周边地层扰动小;可适用于多种土层,除遇夹有孤石、大颗粒卵砾石等局部障碍物时影响成槽效率外,对黏性土、无黏性土、卵砾石层等各种地层均能成槽。

  按挖槽方式可分为抓斗式、冲击式和回转式等类型。

  地下连续墙的槽段接头应按下列原则选用:

  ①地下连续墙宜采用圆形锁口管接头、波纹管接头、楔形接头、工字形钢接头或混凝土预制接头等柔性接头;

  ②当地下连续墙作为主体地下结构外墙,且需要形成整体墙时,宜采用刚性接头;刚性接头可采用一字形或十字形穿孔钢板接头、钢筋承插式接头等;

  导墙是控制挖槽精度的主要构筑物,导墙结构应建于坚实的地基之上,并能承受水土压力和施工机械设备等附加荷载,不得移位和变形。

  泥浆配制和挖槽施工中对泥浆的相对密度、黏度、含砂率和pH值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进行检验和控制。

  编辑推荐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考点汇集

  2017二建黄金备考期,报课取证班,加速备战!现在报名取证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