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建市政工程考点:基槽土方开挖及护坡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17-03-30 09:28:00
导读:基槽土方开挖及护坡技术含基(槽)坑土方开挖、护坡技术、边坡保护等内容。点击听课,老师解读考点,快速理解

  2017二建市政工程考点:基槽土方开挖及护坡技术

  一、基(槽)坑土方开挖

  (一)基本规定

  (1)基坑周围地面应设排水沟,且应避免雨水、渗水等流入坑内。

  (2)软土基坑必须分层、分块、均衡地开挖,分块开挖后必须及时施工支撑。

  二、护坡技术

  (一)基坑边(放)坡

  基坑放坡要求

  按是否设置分级过渡平台,边坡可分为一级放坡和分级放坡两种形式。在场地土质较好、基坑周围具备放坡条件、不影响相邻建筑物的安全及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基坑宜采用全深度放坡或部分深度放坡。

  放坡应以控制分级坡高和坡度为主,必要时辅以局部支护结构和保护措施,放坡设计与施工时应考虑雨水的不利影响。

  分级放坡时,宜设置分级过渡平台。分级过渡平台的宽度对于岩石边坡不宜小于0.5m,对于土质边坡不宜小于 1.0m。下级放坡坡度宜缓于上级放坡坡度。

  (二)长基坑开挖与过程放坡

  地铁车站等构筑物的长条形基坑有条件的应尽量分层开挖,避免设置纵向临时边坡。但由于开挖面的限制,开挖过程中可能会留置临时纵向边坡,但一定要采取措施保证纵向边坡的安全。

  软土地区地铁车站施工时,曾多次发生纵向滑坡的工程事故,分析原因大都是坡度过陡、雨季施工、排水不畅、坡脚扰动等原因引起。

  基坑纵向放坡不得大于安全坡度,对暴露时间较长或可能受暴雨冲刷的纵坡应采取坡面保护措施,严防纵向滑坡。

  三、边坡保护

  (一)基坑边坡稳定措施

  (1)根据土层的物理力学性质确定基坑边坡坡度,并于不同土层处做成折线形边坡或留置台阶;

  (2)必须做好基坑降排水和防洪工作,保持基底和边坡的干燥;(设排水沟、截水沟、围堰等)

  (3)可采用坡面土钉、挂金属网喷混凝土或抹水泥砂浆护面等措施;

  (4)严禁在基坑边坡坡顶1~2m范围堆放材料、土方和其他重物以及停置或行使较大的施工机械;

  (5)基坑开挖过程中,边坡随挖随刷,不得挖反坡。

  (二)护坡措施

  当边坡有失稳迹象时,应及时采取削坡、坡顶卸荷、坡脚压载或其他有效措施。

  放坡开挖时应及时作好坡脚、坡面的保护措施。常用的保护措施有:叠放沙包或土袋、水泥抹面、挂网喷浆或混凝土等。也可采用其他措施:包括锚杆喷射混凝土护面、塑料膜或土工织物覆盖坡面等。

  编辑推荐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考点汇集

  2017二建黄金备考期,报课取证班,加速备战!现在报名取证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