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地基加固处理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03-30 09:33:00
导读:地基加固处理方法含基坑地基加固、常用方法与技术等内容。点击听课,老师解读考点,快速理解

  一、基坑地基加固的目的与方法选择

  (一)基坑地基加固的目的

  基坑地基按加固部位不同,分为基坑内和基坑外加固两种。

  基坑外加固的目的主要是止水,并可减少围护结构承受的主动土压力。

  基坑内加固的目的主要有:提高土体的强度和土体的侧向抗力,减少围护结构位移,保护基坑周边建筑物及地下管线;防止坑底土体隆起破坏;防止坑底土体渗流破坏; 弥补围护墙体插入深度不足等。

  (二)方法选择

  (1)按平面布置形式分类,基坑内被动区加固形式主要有墩式加固、裙边加固、抽条加固、格栅式加固和满堂加固。采用墩式加固时,土体加固一般多布置在基坑周边阳角位置或跨中区域;长条形基坑可考虑采用抽条加固;基坑面积较大时,宜采用裙边加固;地铁车站的端头井一般采用格栅式加固;环境保护要求高,或为了封闭地下水时,可采用满堂加固。加固体的深度范围应从第二道支撑底至开挖面以下一定深度,也可以采用低水泥掺量加固到地面。

  (2)换填材料加固处理法,以提高地基承载力为主,适用于较浅基坑。

  (3)采用水泥土搅拌、高压喷射注浆、注浆或其他方法,适用于深基坑。

  二、常用方法与技术要点

  (一)注浆法

  (1)注浆材料有很多,其中,水泥浆材是以水泥浆液为主的浆液,适用于岩土加固,是国内外常用的浆液。

  在地基处理中,注浆工艺所依据的理论主要可分为渗透注浆、劈裂注浆、压密注浆和电动化学注浆四类。

  注浆加固土的强度具有较大的离散性,加固区的检验宜采用静力触探法。

  (二)深层搅拌法

  (1)深层搅拌法适用于加固饱和黏性土和粉土等地基。根据固化剂掺入状态的不同,它可分为浆液搅拌和粉体喷射搅拌两种。目前,喷浆型湿法深层搅拌机械在国内常用的有单、双轴、三轴及多轴搅拌机,喷粉搅拌机目前仅有单轴搅拌机一种机型。加固土有止水要求时,宜采用浆液搅拌法施工。

  编辑推荐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考点汇集

  2017二建黄金备考期,报课取证班,加速备战!现在报名取证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