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017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考点:衬砌及防水施工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7-04-01 08:35:00
导读:二建市政工程考点:衬砌及防水施工要求,含防水结构施工原则和复合式衬砌防水施工等内容。

  一、防水结构施工原则

  (一)相关规范规定

  《地铁设计规范》规定:防水设计应遵循“以防为主,刚柔结合,多道防线,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与其相适应的防水措施。 

  (二)复合式衬砌与防水体系

  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隧道的复合式衬砌,以结构自防水为根本,辅以防水层组成防水体系,以变形缝、施工缝、后浇带、穿墙洞、预埋件、粧头等接缝部位混凝土及防水层施工为防水控制的重点。

  (三)施工方案选择

  (1)施工期间的防水措施主要是排和堵两类。当结构处于贫水稳定地层,且位于地下潜水位以上时,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可考虑限排方案。

  (2)在衬砌背后设置排水盲管(沟)或暗沟和在隧底设置中心排水盲沟时,应根据隧道的渗漏水情况,配合衬砌一次施工。施工中应防止衬砌混凝土或压浆浆液侵入盲沟内堵塞水路。

  (3)衬砌背后可采用注浆或喷涂防水层等方法止水。

  二、复合式衬砌防水施工

  复合式衬砌防水层施工应优先选用射钉铺设。

  二衬混凝土施工要求如下:

  二衬采用的补偿收缩混凝土,应具有良好的抗裂性能。

  二衬混凝土浇筑应采用组合钢模板和模板台车两种模板体系。

  混凝土采用泵送浇筑、模浇筑,两侧边墙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振捣,底部采用附着式振动器振捣。混凝土浇筑应连续进行,两侧对称,水平浇筑,不得出现水平和倾斜接缝。

  编辑推荐

  2017二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工程章节考点汇集

  2017二建黄金备考期,报课取证班,加速备战!现在报名取证班老学员8折购课,老带新折上折,更有600优惠券,抢购>>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