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明挖基坑与隧道施工安全事故预防

来源:233网校 2019-04-14 10:09: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明挖基坑与隧道施工安全事故预防

60天全书考点突破

防止基坑坍塌、掩埋的安全措施

基坑支护结构出现变形过大或较为危险的“踢脚”变形时,可以采用坡顶卸载,适当增加内支撑或锚杆,被动土压区堆载或注浆加固等处理措施。

基坑出现整体或局部土体滑塌时,应在可能条件下降低土中水位,并进行坡顶卸载加强未滑塌区段的监测和保护,严防事故继续扩大。

基坑坍塌或失稳征兆已经非常明显时,必须果断采取回填土、砂或灌水等措施,然后再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以防止险情发展成事故。

开挖过程中地下管线的安全保护措施

开工前,由建设单位召开工程范围内有关地上建(构)筑物、地下管线、人防、地铁等设施管理单位的调查配合会,由产权单位指认所属设施及其准确位置,设明显标志。

施工监控量测内容与方法

明挖基坑常规监测主要有:地表沉降、围护结构水平位移、管线沉降地面建筑物沉降、倾斜及裂缝、围护结构内力、支撑内力、地下水位、地中土体垂直位移、地中土体水平位移等。

喷错暗挖法施工安全措施

应编制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应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

考点习题测试:

1.地下水对基坑的危害与土质密切相关,当基坑处于()地层时,在地下水作用下,容易造成坡面渗水、土粒流失、流沙,进而引起基坑明塌。

A.勃性土

B.砂土或粉土

C.弱风化岩层

D.卵砾石层

参考答案:B

2.当场地内有地下水时,应根据()等因素,确定地下水控制方法。

A.场地及周边区域的工程地质条件

B.可选的地下水控制方法

C.水文地质条件

D.周边环境情况

E.支护结构与基础形式

参考答案:ACDE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