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桥梁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预防

来源:233网校 2019-04-15 10:11:00

2019二建市政工程考点突破:城市桥梁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预防

60天全书考点突破

桩基施工安全措施

桩的堆放场地应平整、坚实、不积水。混凝土桩支点应与吊点在一条竖直线上,堆放时应上下对准,堆放层数不宜超过4层。钢桩堆放支点应布置合理,防止变形,并应采取防动措施,堆放层数不得超过3层。

振动沉桩时,沉桩机、机座、桩帽应连接牢固,沉桩机和桩的中心应保持在同一轴线上。

模板支架和拱架施工安全措施

作业平台上的脚手板必须在脚手架的宽度范围内铺满、铺稳。作业平台下应设置水平安全网或脚手架防护层,防止高空物体坠落造成伤害。

工安全事故预防

箱涵顶进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作业安全措施(1)施工现场(工作坑、顶进作业区)及路基附近不得积水浸泡。(2)应按规定设立施工现场围挡,有明显的警示标志,隔离施工现场和社会活动区,实行封闭管理,严禁非施工人员入内。(3)在列车运行间隙或避开交通高峰期开挖和顶进;列车通过时,严禁挖土作业,人员应撤离开挖面。(4)箱涵顶进过程中,任何人不得在顶铁、顶柱布置区内停留。(5)箱涵顶进过程中,当液压系统发生故障时,严禁在工作状态下检查和调整。(6)现场施工必须设专人统一指挥和调度。

旧桥梁拆除施工安全措施

桥梁拆除工程必须由具备爆破或拆除专业承包资质的单位施工,严禁将工程非法转包。

考点习题测试:

1.沉桩作业应由具有经验的()指挥。

A.专职安全员

B.技术人员

C.技术工人

D.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C

2.沉入桩沉桩方法和机具,应根据()等选择。

A.工程地质

B.桩深

C.桩的截面尺寸

D.现场环境

E.桩的设计承载力

参考答案:ABDE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