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考试网校,水处理场站工程施工23问(下)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8:00

水处理场站工程施工这部分主要讲解混凝土水池的现浇施工、装配式施工以及沉井施工,并简要的介绍了水池施工的抗浮措施构和筑物的满水试验。笔者将相关内容进行梳理、汇总成23个小问,应篇幅较长,特将其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进行介绍,本篇为上部分后11小问内容。

012.png

13、沉井施工基坑准备对地下水位有何要求?

地下水位应控制在沉井基坑以下0.5m ,基坑内的水应及时排除;采用沉井筑岛法制作时,岛面标高应比施工期最高水位高出0.5m以上

14、沉井刃脚的结构厚度和宽度应如何确定?

垫层的结构厚度和宽度应根据土体地基承载力、沉井下沉结构高度和结构形式,经计算确定;素混凝土垫层的厚度还应便于沉井下沉前凿除。

15、沉井下沉监控测量要求?

(1)下沉时标高、轴线位移每班至少测量一次,每次下沉稳定后应进行高差和中心位移量的计算。

(2)终沉时,每小时测一次,严格控制超沉,沉井封底前自沉速率应小于10mm/8h

(3)如发生异常情况应加密量测。

(4)大型沉井应进行结构变形和裂缝观测。

16、沉井下沉时的辅助方法有哪些?

采用阶梯型外壁(灌黄砂)、触变泥浆套助沉、空气幕助沉、爆破开挖

17、试述沉井下沉施工方式及其对应的封底方法?

下沉施工有排水下沉和不排水下沉两种方式。其中,排水下沉对应的干封底施工,而不排水下沉对应的封底方法则是水下封底

18、水池施工中常采用的抗浮措施有哪些?

(1)基坑四周设防汛墙,防止外来水进入基坑;建立防汛组织,强化防汛工作。

(2)构筑物下及基坑内四周埋设排水盲管(盲沟)和抽水设备,一旦发生基坑内积水随即排除。

(3)备有应急供电和排水设施并保证其可靠性。

19、现浇钢筋混凝土池体防水层施工与满水试验的先后顺序?

现浇钢筋混凝土构筑物满水试验,应在池体的防水层、防腐层施工之前进行。

(注: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构筑物满水试验,应在池体施加预应力且锚固端封锚以后,保护层喷涂之前进行;砖砌池体防水层施工以后进行,石砌池体则在勾缝以后进行。)

20、简述水池满水试验流程?

试验准备→水池注水→水池内水位观测→蒸发量测定(池体有盖时)→整理试验结论。

21、水池满水试验池内注水有何具体要求?

(1)向池内注水应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 。对大、中型池体,可先注水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注水深度。

(2)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大于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问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3)每次注水宜测读24h的水位下降值,计算渗水量,在注水过程中和注水以后,应对池体做外观检查和沉降量观测。当发现渗水量或沉降量过大时,应停止注水。待作出妥善处理后继续注水。

22、水池进行满水试验时水位的测读时间要求?

(1)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

(2)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3)测定时间应连续。测定的渗水量符合标准时,须连续测定两次以上;测定的渗水量超过允许标准,而以后的渗水量逐渐减少时,可继续延长观测。延长观测的时间应在渗水量符合标准时止。

23、水池满水试验的试验标准是什么?

(1)水池渗水量计算,按池壁(不含内隔墙)和池底的浸湿面积计算。

(2)渗水量合格标准。钢筋混凝土结构水池不得超过2L/(m2•d);砌体结构水池不得超过3L/(m3•d)。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建考试网校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