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233二级建造师考试网,道路工程22个重要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8:00

在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涉及面较广,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对该部分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029.png

道路篇

以下是城镇道路工程22个重要数字考点汇总,具体内容如下:

1、砌块路面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时,设计年限为10年。采用石材时,为20年。

2、热拌密級配沥青混合料中天然砂用量不宜超过集料总量的20%,SMA、OGFC不宜使用天然砂。

3、水泥混凝土路面,垫层材料应与路基宽度相同,其最小厚度为150mm

4、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层的宽度应根据混凝土面层施工方式的不同,比混凝土面层每侧至少宽出300mm小型机具施工时)、500mm(轨模式摊铺机施工时)或650mm(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时)。

5、现行《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2012规定,以28d龄期的水泥混凝土弯拉强度控制面层混凝土的强度。

6、填土路基施工,当原地面横坡陡于1:5时,应修成台阶形式,每级台阶宽度不得小于1.0m

7、路基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填土500m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8、挖土路基施工,压路机不小于12t级,碾压应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直至表面无明显轮迹为止。

9、路基填土宽度每侧应比设计规定宽500mm

10、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11、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

12、二灰混合料施工时由摊铺时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200mm,且不宜小于100mm

13、二灰混合料的养护釆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釆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14、对高等级道路,开始摊铺前等候的运料车宜在5辆以上。运料车应在摊铺机前100~300mm处空挡等候,由摊铺机缓缓顶推前进并逐步卸料。

15、铺筑高等级道路沥青混合料时,1台摊铺机的铺筑宽度不宜超过6m,通常采用2台或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10~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两幅之间应有30~60mm宽度的搭接,上下层搭接位置宜错开200mm以上。

16、摊铺机开工前应提前0.5~1h预热熨平板,使其不低于100℃。摊铺速度宜控制在2~6m/min的范围内。

17、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18、改性沥青混合料的贮存时间不宜超过24h;改性沥青SMA混合料只限当天使用;OGFC混合料宜随拌随用。

19、混凝土路面面板施工如采用木模板,木模板直线部分板厚不宜小于50mm,弯道部分板厚宜为15~30mm。

20、混凝土路面养护时间应根据混凝土弯拉强度增长情况而定,不宜小于设计弯拉强度的80%,一般宜为14~21d

21、混凝土路面,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以后,可允许行人通过。混凝土完全达到设计弯拉强度后,方可开放交通。

22、稀浆封层和微表处正式施工前,应选择合适的路段摊铺试验段。试验段长度不宜小于200m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