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课程!水处理场站满水试验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8:00

在二级建造师《市政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涉及面较广,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对该部分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

城镇水处理场站工程这一节,内容篇幅虽然较短,但相关涉及到数字的考点大都是可以出案例分析题的考点,本节数字考点分为两部分,其一是以关键句的形式进行罗列;其二则是对满水试验进行论述,该考点曾在案例分析题中考核过小计算,比之一般的数字考核,稍灵活一些,鉴于该考点的重要性特单独拿出来细讲一番。

003.png

水处理场站篇

(一)城镇水处理场站工程10个数字考点关键句,具体内容如下:

1、经过二级处理后,BOD5去除率可达90%以上,二沉池出水能达标排放

2、给水与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单机试车,一般空车试运行不少于2h。全厂联机运行应不少于24h。处理设备及泵房单机组累计运行达到72h。连续试运行期间,开机、停机不少于3次

3、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宜为跨度的1/1000~3/1000

4、金属止水带接头应按其厚度分别采用折叠咬接或搭接;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mm,咬接或搭接必须采用双面焊接。

5、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肋数量和布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应保证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不超过50m,且锚固肋数量为双数

6、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小于25m时,宜采用一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25m而小于50m时,宜采用两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50m时,宜采用分段张拉和锚固。

7、凸出式锚固端锚具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外露预应力筋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封锚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得低于相应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且不得低于C40

8、降低地下水位在沉井基坑以下0.5m,基坑内的水应及时排除;采用沉井筑岛法制作时,岛面标高应比施工期最高水位高出0.5m以上。

9、终沉时每小时测一次,严格控制超沉,沉井封底前自沉速率应小于10mm/8h

10、沉井水下封底,每根导管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且导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宜小于1.0m,各导管间混凝土浇筑面的平均上升速度不应小于0.25m/h

(二)满水试验

满水试验是给水排水构筑物的主要功能性试验。(后文以水池满水试验为例进行介绍)

试验流程:试验准备→水池注水→水池内水位观测→蒸发量测定→整理试验结论

1、试验准备

(1)池体已达到设计强度,池内外缺陷修补完毕,池内清理洁净。

(2)设计预留、预埋孔口等已做临时封堵,且经验算能安全承受试验压力

(3)池体抗浮稳定性满足设计要求。

(4)试验设备准备就绪。

(5)装配式预应力混凝土池体施加预应力且锚固端封锚,砖砌池体防水层施工完毕,石砌池体已进行勾缝处理。(注意: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满水试验,在池体防水层、防腐层施工之前进行。)

2、水池注水

(1)向池内注水宜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对大、中型池体,可先注水至池壁底部施工缝以上,检查底板抗渗质量,当无明显渗漏时再继续注水至第一次注水深度。

(2)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3、水池内水位观测

(1)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

(2)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3)测定时间必须连续。测定的渗水量符合标准时,须连续测定两次以上;测定的渗水量超过允许标准,而以后的渗水量逐渐减少时,可继续延长观测。延长观测的时间应在渗水量符合标准时止。

4.蒸发量测定

(1)池体有盖时可不测,蒸发量忽略不计。无盖时,须作蒸发量测定。

(2)每次测定水池中水位时,同时测定水箱中蒸发量水位。

5.整理试验结论

(1)满水试验标准

水池渗水量计算,按池壁(不含内隔墙)和池底的浸湿面积计算。

(2)渗水量合格标准

钢筋混凝土结构水池不得超过2L/(m2·d);砌体结构水池不得超过3L/(m2·d)。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级建造师课程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