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辅导,水处理场站工程施工23问(上)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8:00

水处理场站工程施工这部分主要讲解混凝土水池的现浇施工、装配式施工以及沉井施工,并简要的介绍了水池施工的抗浮措施构和筑物的满水试验。笔者将相关内容进行梳理、汇总成23个小问,应篇幅较长,特将其分为上、下两个部分进行介绍,本篇为上部分前12小问内容。

004.png

1、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水池施工方案应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施工方案应包括结构形式、材料与配合比、施工工艺及流程、模板及其支架设计、钢筋加工安装、混凝土施工、预应力施工等主要内容。

2、列出整体式现浇钢筋混凝土池体结构施工流程?

测量定位→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垫层施工→防水层施工→底板浇筑→池壁及顶板支撑柱浇筑→顶板浇筑→功能性试验。

3、单元组合式现浇钢筋混凝土水池工艺流程?

土方开挖及地基处理→中心支柱浇筑→池底防渗漏层施工→浇筑池底混凝土垫层→池内防水层施工→池壁分块浇筑→底板分块浇筑→底板嵌缝→池壁防水层施工→功能性试验。

4、一跨度为5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其模板起拱高度为8mm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符合规定。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宜为跨度的1/1000~3/1000。题中该梁起拱高度宜为5mm~15mm。

5、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水池池壁与顶板连续施工时,模板安装有何要求?

池壁与顶板连续施工时,池壁内模立柱不得同时作为顶板模板立柱。顶板支架的斜杆或横向连杆不得与池壁模板的杆件相连接。池壁模板可先安装一侧,绑完钢筋后,分层安装另一侧模板,或采用一次安装到顶而分层预留操作窗口的施工方法。

6、试述现浇混凝土给水构筑物止水带接头安装形式?

塑料或橡胶止水带接头应采用热接,不得叠接(“T”形接头、十字接头和“Y”形接头,应在工厂加工成型)。金属止水带接头应按其厚度分别采用折叠咬接或搭接;搭接长度不得小于20mm,咬接或搭接必须采用双面焊接。

7、钢筋连接方式的确定依据?主要采取哪几种方式?

根据钢筋直径、钢材、现场条件确定钢筋连接的方式。主要采取机械连接、绑扎、 焊接方式。

8、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肋如何布置?

(1)锚固肋数量和布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应保证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不超过50m,且锚固肋数量为双数

(2)安装时,上下相邻两环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位置应错开一个锚固肋;应以锚固肋数量的一半为无粘结预应力筋分段(张拉段)数量;每段无粘结预应力筋的计算长度应加入一个锚固肋宽度两端张拉工作长度和锚具长度

9、无粘结预应力筋封锚要求有哪些?

(1)凸出式锚固端锚具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

(2)外露预应力筋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

(3)封锚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得低于相应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且不得低于C40

10、跨度为6m的整体现浇混凝土梁构件模板拆除要求?

跨度为6m采用整体模板时,该构件侧模板应在混凝土强度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因拆除模板而受损坏时,方可拆除;其他模板应在与结构同条件养护的混凝土试块达到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标准值的75%以上(含)时,方可拆除。

11、预制构件吊装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吊装方案应包括:工程概况、主要技术措施、吊装进度计划、质量安全保障措施、环保及文明施工等保障措施。

12、预制安装水池现浇壁板缝混凝土施工操作要点?

(1)壁板接缝的内模宜一次安装到顶;外模应分段随浇随支。分段支模高度不宜超过1.5m

(2)浇筑前,接缝的壁板表面应洒水保持湿润,模内应洁净;接缝的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规定,设计无要求时,应比壁板混凝土强度提高一级

(3)浇筑时间应根据气温和混凝土温度选在壁板间缝宽较大时进行;混凝土如有离析现象,应进行二次拌合;混凝土分层浇筑厚度不宜超过250mm,并应采用机械振捣,配合人工捣固。

(4)用于接头或拼缝的混凝土或砂浆,宜采取微膨胀和快速水泥,在浇筑过程应振捣密实并采取必要的养护措施。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级建造师辅导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