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辅导 > 市政公用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辅导,城市管道工程给水排水部分25问(下)

来源:233网校 2020-07-23 15:48:00

城市管道工程这一节涉及的内容较多,分别介绍了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城市供热管道工程以及城市燃气工程。

近年真题在该部分内容案例考核的频次上有所提高,需要重视相关内容的学习。笔者对城市给水排水管道工程这一目内容进行知识点提炼,共有25个小问,本篇为后序号为15-25的内容。

006.png

具体内容如下:

15、除污水管道外,还有哪些无压管道必须经严密性试验合格?

污水、雨污水合流管道及湿陷土、膨胀土、流砂地区的雨水管道,必须经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投人运行。

16、给水排水管道进行试验时,试验长度如何规定的?

(1)除设计有要求外,压力管道水压试验的管段长度不宜大于1.0km;对于无法分段试验的管道,应由工程有关方面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

(2)无压管道的闭水试验,试验管段应按井距分隔,带井试验;若条件允许可一次试验不超过5个连续井段。

(3)当管道内径大于700mm时,可按管道井段数量抽样选取1/3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时,抽样井段数量应在原抽样基础上加倍进行试验。

17、压力管道水压方案试验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后背及堵板的设计;进水管路、排气孔及排水孔的设计;加压设备、压力计的选择及安装的设计;排水疏导措施;升压分级的划分及观测制度的规定;试验管段的稳定措施和安全措施。

18、简述压力管道试验的准备工作?

(1)试验管段所有敞口应封闭,不得有渗漏水现象。

(2)试验管段不得用闸阀做堵板,不得含有消火栓、水锤消除器、安全阀等附件。

(3)水压试验前应清除管道内的杂物。

(4)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等疏导方案。

19、简述无压管道闭水试验的准备工作?

(1)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已验收合格。

(2)管道未回填土且沟槽内无积水。

(3)全部预留孔应封堵,不得渗水。

(4)管道两端堵板承载力经核算应大于水压力的合力;除预留进出水管外,应封堵坚固,不得渗水。

(5)顶管施工,其注浆孔封堵且管口按设计要求处理完毕,地下水位于管底以下。

(6)应做好水源引接、排水疏导等方案。

20、简述无压管道进行闭水试验,试验水头确定的方法?

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不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管顶内壁加2m计;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超过管顶内壁时,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设计水头2m计;计算出的试验水头小于10m,但已超过上游检查井井口时,试验水头应以上游检查井井口高度为准。

21、给水排水管道进行局部修补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主要有密封法、补丁法、绞接管法、局部软衬法、灌浆法、机器人法等。

22、给水排水管道全断面修复的方法主要有哪些?

主要有内衬法(插管法)、缠绕法、喷涂法。

23、简述内衬法管道局部修补技术有何特点?

该法采用比原管道直径小或等径的化学建材管插入原管道内,在新、旧管之间的环形间隙内灌浆,予以固结,形成一种管中管的结构,从而使化学建材管的防腐性能和原管材的机械性能合二为一,改善工作性能。其施工简单、速度快、可适应大曲率半径的弯管,但存在管道断面受损失较大、环形间隙要求灌浆、一般用于圆形断面管道等缺点。

24、管道更新根据破碎旧管的方式不同,常见的方式有哪些?

根据破碎旧管的方式不同,常见的有破管外挤(也称爆管法或胀管法)和破管顶进两种方法。

注:按照爆管工具的不同,又可将爆管分为气功爆管、液动爆管、切割爆管等三种。

25、采用破管顶进进行管道更新,该法的优缺点分别有哪些?

该法的优点是对地表和土层无干扰;可在复杂的土层中施工,尤其是含水层;能够更换管线的走向和坡度已偏离的管道;基本不受地质条件限制。其缺点是需开挖两个工作井,地表需有足够大的工作空间。

编辑推荐:干货汇总!2020年二建《施工管理》新教材17个计算题考点

2020年二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相关阅读 二级建造师辅导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