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巷道与硐室施工

来源:233网校 2019-04-20 09:30: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巷道与硐室施工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1.巷道施工通风

在巷道施工时,工作面必须进行机械通风,以保证施工时具有足够的新鲜空气。一般巷道采用局部扇风机进行通风,通风方式可分为压入式、抽出式、混合式三种,其中以混合式通风效果最佳。

2.井筒到底后井下巷道施工运输系统的设置问题

由于本风井井筒与井下巷道的连接是单侧马头门与总回风巷相接,并筒改为临时罐笼提升后,矿车只能从一侧进出车,速度慢、效率低,不利于加大巷道施工时的提升能力,最好的办法应当是一侧进车、另一侧出车,这样就需要把井筒与井下巷道的连接改为双侧马头门连接,同时增加运输绕道。

3.巷道与硐室的施工方法

(一)巷道的施工方法

巷道施工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一次成巷,二是分次成巷。

(1)一次成巷是把巷道施工中的据进、永久支护、水沟掘砌三个分部工程视为一个整体,在一定距离内,按设计及质量标准要求,互相配合,前后连贯地、最大限度地同时施工,一次成巷,不留收尾工程。

(2)分次成巷是把巷道的掘进和永久支护两个分部工程分两次完成,先把整条巷道掘出来,暂以临时支架维护,以后再拆除临时支架进行永久支护和水沟掘砌。

(3)实践证明,一次成巷具有作业安全,施工速度快,施工质量好,节约材料,降低工程成本和施工计划管理可靠等优点。因此,《煤矿并巷工程质量验改规范》GB50213-2010中明确规定,巷道的施工,应一次成卷分次成巷的缺点是成巷速度慢。材料消耗量大,工程成本高。因此,除了工程上的特殊需要外,一般不采用分次成巷施工法。

(二)铜室的施工方法

根据铜室断面大小及其围岩的稳定程度,硐室施工方法主要分为三类:即全断面施工法、分层施工法和导酮施工法。

(1)全断面施工法

全断面施工法和普通巷道施工法基本相同。在常规设备条件下,全断面一次掘进硐室的高度,一般不得超过4~5m。这种施工方法一般适用于稳定及整体性好的岩层;如果采用光爆错喷技术,适用范围可适当扩大,其优点是一次成巷,工序简单,劳动效率高,施工速度快;缺点是顶板围岩暴露面积较大,维护较难,上部炮眼装药及爆破后处理浮石较困难。

(2)分层施工法

1)当用全断面一次掘进同岩维护困难,或者由于硐室的高度较大而不便于施工时,将整个铜室分为几个分层,施工时形成台阶状,上分层工作面超前施工的,称为正台阶工作面施工法;下分层工作面超前施工的称为倒台阶工作面施工法。

2)正台阶工作面(下行分层)施工法按照铜室的高度,整个断面可分为2个以上分层,每分层的高度以1.8-3.0m为宜或以起拱绒作为上分层,上分层的超前距离一般为2-3m,如果硐室是采用砌確支护,在上分层掘进时应先用错喷支护(一般错喷支护为水久支护的分工作可落后于下分层掘进1.5-3.0m,下分层也随掘随砌墙,使墙紧跟迎头。采用这种施工方法应注意的问题是:要合理确定上下分层的错距,距离太大,上分层出矸困难;距离太小,上分层钻眼困难,故上下分层丁作面的距离以使于气腿式凿岩机正常工作为宜。

3)倒台阶工作面(上行分层)施工法下分层工作面超前边掘边砌墙,上分层工作面用挑顶的矸石作脚手架砌顶部碹。

前)当支护方式为金属支架支护时,上分层应先据出起拱线以上部分,前窜前探梁并把拱顶部分支护好,然后将两帮岩石掘出,将支架的腿子栽好,并腰帮接实。中间的岩石暂时保留并作为顶板支护作业时的平台,可滞后上分层2~3m。

(3)导碉施工法

对地质条件复杂或者断面特大的硐室,为了易于控制顶板和尽早砌筑墙壁,或为解趴出矸、通风等问题,可先掘进12个小断面巷道(导啊),然后再刷帮、挑顶或卧底,将铜室扩大到设计断面。一般反向施工交叉点时宜采用导硐施工法。

考点习题测试:

1.巷道掘进时的装渣和出渣是最繁重、最费工时的工序,目前装渣主要采用机械设备进行,但巷道掘进装渣设备一般不采用()。

A.铲斗式装岩机

B.把斗式装岩机

c.立爪式装岩机

D.悬吊式抓岩机

参考答案:D

巷道掘进施了装渣设备的类型较多有铲斗后卸式、铲斗侧制卸式、把斗式、蟹爪式、立爪式以及最近新出产的扒渣机等。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是由钢丝绳牵引的粗斗式把研机,使用粗研机可以实现工作面迎头钻眼工作和出渣平行作业。工程施工中悬吊式抓岩机一般用于立井施工。因此,答案应选D。

2.根据硐室断面大小及其围岩的稳定程度,硐室施工方法主要分为()。

A.一次成形施工法

B.分层施工法

C.导硐施工法

D.全断面施工法

E.二次成形施工法

参考答案:B、C、D

根据硐室断面大小及其围岩的稳定程度,硐室施工方法主要分为三类:即全断面施工法、分层施工法和导啊施工法。显然,答案选择B、C、D。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