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施工项目管理的内容和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19-04-22 08:22:00

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历年高频考点习题:施工项目管理的内容和特点

30天全书历年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工程项目组成的合理、统一划分对评价和控制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验收以及结算等方面餐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矿业工程项目可划分为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

备考时间越来越短建议考生们下载233网校APP,方便随时随备考下载资料!>>也可以加小编微信ks233wx4,小编拉你进二建备考微信群,大家一起备考交流学习,不错过任何一个锁分的机会!

(一)单项工程

单项工程是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一般指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建成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效益的工程,如矿区内矿井、选矿厂,机械厂的各生产车间;非工业性项目一般指能发挥设计规定主要效益的各独立工程,如宿舍楼、办公楼等。

(二)单位工程

单位工程是单项工程的组成部分。一般指不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效益,但具有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单元为一个单位工程。通常按照单项工程中不同性质的工程内容,可独立组织施工、单独编制工程预算的部分划分为若干个单位工程。如矿井单项工程分为立井井筒、斜井井筒和平铜、巷道、碉室、通风安全设施、井下铺轨等单位工程。

根据《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3-2010),单位(或子单位)工程的划分应按下列原则确定:具备独立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单元为一个单位工程;对于跨年度施工的井筒、巷道等单位工程,可按年度施工的工程段划分为子单位工程。子单位工程的划分圭要是工程量较大且比较容易分开的立井、斜井、巷道等工程按年度施工量进行子单位工程的划分。

(三)分部工程

分部工程按工程的主要部位划分,它们是单位工程的组成部分;分部、分项工程不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没有独立施工条件;但可以独立进行工程价款的结算。如立井井筒工程的分部工程为井颈、井身、壁座、井窝、防治水、钻井井筒、沉井井筒、冻结、混凝土帷幕等。对工程量大、工期长的井筒井身工程和平硐铜身、巷道主体工程,可以按每月实际进尺作为一个分部工程。组成房屋工程的分部工程有基础、墙体、屋面等;或按照工种不同划分为土方、钢筋混凝土、装饰等分部工程。

根据《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3-2010),分部(或子分部)工程的划分应按下列原则确定:①分部工程可按井巷工程部位功能和施工条件进行划分;②对于支护形式不同的井筒井身、巷道主体等分部工程,可按支护形式不同划分为若干个子分部工程;③对于支护形式相同的井身、巷道主体等分部工程,可按月度验收区段划分为若干个子分部工程。

(四)分项工程

井巷工程的分项工程主要按施工工序、工种、材料、施工工艺等划分,是分部工程的组成部分。分项工程没有独立发挥生产能力和独立施工的条件;可以独立进行工程验收和价款的结算;一般常根据施工的规格形状、材料或施工方法不同,分为若干个可用同一计量单位统计工作量和计价的不同分项工程。

如井身工程的分项工程为掘迸、模板、钢筋、混凝土支护、锚杆支护、预应力铺索支护、喷射混凝土支护、钢筋网喷射混凝土支护、钢纤维喷射混凝土支护、预制混凝土支护、料石支护等。墙体工程的分项工程有基础、内墙、外墙等分项工程。

考点习题测试:

1.根据是否具有独立生产功能和独立施工条件,以及预算和l结算的条件的不同,矿业工程项目一般划分为()。

A.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

B.矿井建设工程与矿山开采工程

C.地面工程与地下工程

D.矿建工程、土建工程和机电安装工程

参考答案:A

矿业工程项目划分的目的是为了评价和控制项目的成本、进度、质量、验收以及结算。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都是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单项工程一般是指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建成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效益的工程;单位工程是指不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效益,但具有独立的施工条件并能形成独立使用功能的单元;分部工程一般按照工程的主要部位划分,是单位工程的组成部分,不能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没有独立施工条件,但是可以独立进行工程价款的结算;分项工程主要按施工工序、工种、材料、施工工艺划分,是分部工程的组成部分,分项工程没有独立发挥生产能力和独立施工的条件,但是可以独立进行工程验收和价款的结算。

2.矿业工程项目的分部工程是按工程的主要部位划分的,它们是单位工程的组成部分,下列属于井筒的分部工程是()。

A.井筒壁座

B.井筒冻结

C.井筒防治水

D.井筒混凝土支护

E.井筒井窝

参考答案:A、B、C、E

分部工程是按工程的主要部位划分的,子分部工程可以按支护形式的不同或者是月度验收的区段进行划分,但是本题选项井筒混凝土支护,既不是分部,也不是子分部工程,而是分项工程,混凝土支护井身可以算作子分部工程,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E。

热点推荐:二级建造师30天打卡大作战|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有效备战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