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2年二建水利水电考点总结:渠系建筑物的构造及作用

来源:233网校 2022-05-07 12:00:11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学霸君特别为大家整理了202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归纳,大家可利用考点做好考前最后的冲刺!

2022二建水利水电考点总结资料下载

资源推荐:讲师免费课 | 模拟试卷 | 真题下载精华速记手册

2022年二建水利水电知识点归纳:渠系建筑物的构造及作用

渠系建筑物主要有:渡槽、涵洞、倒虹吸管、跌水与陡坡等。

1.渡槽的构造及作用

按支承结构渡槽可分为梁式渡槽和拱式渡槽两大类。小型渡槽一般采用简支梁式结构,截面采用矩形。

梁式渡槽槽身结构一般由槽身和槽墩(排架)组成,主要支承水荷载及结构自重。

拱式渡槽的槽身不再是承重结构,主拱圈是拱式渡槽的主要承重结构。

2.涵洞的构造及作用

根据水流形态的不同,涵洞分有压、无压和半有压式。

洞身构造有基础、沉降缝、截水环等。

沉降缝。设缝间距不大于10m,且不小于2~3倍洞高,主要作用是适应地基的不均匀沉降。

截水环。对于有压涵洞要在洞身四周设若干截水环或用黏土包裹形成涵衣,用以防止洞身外围产生集中渗流。

3.倒虹吸管的构造和作用

倒虹吸管有竖井式、斜管式、曲线式和桥式等,主要由管身和进、出口段三部分组成。

进口段用来控制水流、拦截杂物和沉积泥砂。

出口段用于扩散水流和消能防冲。

镇墩与支墩。在管身的变坡及转弯处或较长管身的中间应设置镇墩,以连接和固定管道。镇墩附近的伸缩缝一般设在下游侧。在镇墩中间要设置支墩,以承受水荷载及管道自重的法向分量。

二建通关宝典:考点提炼、重点突出、针对性强
●考点聚焦
核心内容汇总,直击重点考点
●重点突出
知识梳理,重点标注清晰明了
●针对性强
按章节划分、针对性突破
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4.陡坡与跌水

主要区别:陡坡是以斜坡代替跌水墙。

5.渠道断面及施工

1)断面

明渠断面形式有梯形、矩形、复合形、弧形底梯形、弧形坡脚梯形、U形;无压暗渠断面形式有城门洞形、箱形、正反拱形和圆形。

2)施工

浆砌石防渗结构的砌筑顺序如下:

(1)梯形明渠,宜先砌筑渠底后砌渠坡。砌渠坡时,从坡脚开始,由下而上分层砌筑;U形、弧形底梯形和弧形坡脚梯形明渠,从渠底中线开始,向两边对称砌筑。

(2)矩形明渠,宜先砌两边侧墙,后砌渠底;拱形和箱形暗渠,可先砌侧墙和渠底,后砌顶拱或加盖板。

相关阅读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