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二建水利水电考点突破:电力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

来源:233网校 2019-04-24 10:23: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电力工程部分)第二篇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水力发电及新能源工程之施工及验收的内容

地质与开挖的内容

进行爆破时,人员应撤至飞石、有害气体和冲击波的影响范围之外,且无落石威胁的安全地点。单向开挖隧洞安全地点至爆破工作面的距离,应不少于20m。电力起爆只允许在无雷电天气、感应电流和杂散电流小于30mA的区域使用。

施工组织的内容

不过水围堰顶部高程和堰顶安全超高应符合下列规定:堰顶高程不应低于设计洪水的静水位与波浪高度及堰顶安全超高值之和。土石围堰防渗体在设计静水位以性条文》(电力工程部施工组织上的安全超高值:斜墙式防渗体为06-0.8m;心墙式防渗体为03-0.6m。3级土石围堰的防渗体顶部应预留竣工后的沉降超高。考虑涌浪或折冲水流影响,当下游有支流顶托时,应组合各种流量顶托情况复核堰顶高程。可能形成冰塞、冰坝的河流,应考虑其造成的壅水高度。

水工混凝土的内容

承重模板的抗倾覆稳定系数应大于1.4.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必须安排专人负责经常检查调整模板的形状及位置使其与设计线的偏差不超过模板安装允许偏差绝对值的1.5倍,并做好记录。

水土混凝土的内容

当滑动模板操作平台最高部位超出地面50m以上时,应按航空部门的要求设置航空指示信号。竖直滑动模板在滑升过程中,操作平台应保持水平,各千斤顶的相对水工混高差应不大于20m,相邻两个提升架上千斤顶的相对高差不应大于10mm。同一结构截面内,支承杆接头的数量不应大于总数量的25%,其位置应均匀分布。雨、雪、雾、大风(风力≥5级)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滑动模板装置高空拆除作业。

碾压式土石坝的内容

根据坝址地形、地质及坝体填筑土料性质施工条件,对防渗体选定若干固定取样断面,沿坝高每5-10m取代表性试样进行室内物理力学性质试验,作为复核设计及工程管理之依据。

土的内容

碾压混凝坝体迎水面3~5m范围内,碾压方向应垂直于水流方向。碾压作业宜采用搭接法,碾压条带间搭接宽度为10-20m;头部位搭接宽度宜为100m左右。对于建筑物的外部混凝士,相对密度不得小于9%;对于内部混凝土相对密度不得小于97%。

混凝土抗冻、抗渗检验的合格率不应低于80%。碾压混凝土质量评定,应以设计龄期的抗压强度为准。

混凝土面板坝、灌浆与锚固的内容

墙体材料的性能主要检查28d龄期的抗压强度和抗渗性能,在有要求时,也可以对28d龄期的弹性模量进行检查。

喷射作业的堵管处理,宜采用敲击法疏通。若必须采用压风疏通时风压不得大于0.4MPa,同时应将输料管放直,将喷头朝向无人的方向予以固定。

考点习题测试:

1.根据《水工建筑物地下开挖工程施工技术规范》DL/T5099—2011,相向开挖的两个工作面相距(  )时,应停止一方工作,单向开挖贯通。

A.15m

B.12m

C.10m

D.8m

参考答案:A

2.根据《水电水利工程爆破施工技术规范》DL/T5135—201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明挖爆破时,应在爆破后5min进入工作面

B.明挖爆破时,当不能确认有无盲炮时,应在爆破后15min进入工作面

C.地下洞室爆破应在爆破后15min,并经检查确认洞室内空气合格后,方可准许人员进入工作面

D.保护层及邻近保护层的爆破孔不得使用散装流态炸药

E.装药完成后,应将剩余爆破器材及时交给专人保管

参考答案:ABCD

小编推荐:水利水电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