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辅导 > 水利水电工程学习笔记

2019二建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水利水电工程相关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19-04-22 10:19:00

2019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考点突破:水利水电工程相关法规

39天全书考点突破,点击下载

《水法》相关规定

国家制定全国水资源战略规划。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应当按照流域、区域统一制定规划。规划分为流域规划和区域规划。流域规划包括流域综合规划和流域专业规划;区域规划包括区域综合规划和区域专业规划。

水资源规划按层次分为全国战略规划、流域规划和区域规划。水资源规划的关系是:流域范围内的区域规划应当服从流域规划,专业规划应当服从综合规划。

《防洪法》相关规定

防洪区是指洪水泛滥可能淹及的地区,分为洪泛区、蓄滞洪区和防洪保护区。其中洪泛区是指尚无工程设施保护的洪水泛滥所及的地区;蓄滞洪区是指包括分洪口在内的河堤背水面以外临时贮存洪水的低洼地区及湖泊等:防洪保护区是指在防洪标准内受防洪工程设施保护的地区。

在蓄滞洪区内建造房屋应当采用平顶式结构。房屋采用平顶式结构是一种紧急避洪措施。

《防洪法》相关规定

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国务院设立国家防汛指挥机构,负责领导组织全国的防汛抗洪工作其办事机构设在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

国家防汛指挥机构即目前的国家防汛总指挥部由国务院副总理任指挥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负责人任副指挥长,国务院所属有关部门的领导任指挥部成员。

《水土保持法》相关规定

土保持方案应当包括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范围、目标、措施和投资等内容。水土保持方案经批准后,生产建设项目的地点规模发生重大变化的,应当补充或者修改水土保持方案并报原审批机关批准。水土保持方案实施过程中,水土保持措施需要作出重大变更的,应当经原审批机关批准。

考点习题测试:

1.根据有关规定,为了防止在工程设施周边进行对工程设施安全有不良影H向的其他活动,满足工程安全需要而划定的一定范围称为(  )。

A.保护范围

B.管理范围

C.运用范围

D.法定范围

参考答案:A

2.有防汛抗洪任务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设立的防汛指挥机构由有关部门及(  )负责人组成。

A.人民政府

B.流域机构

C.人民武装部

D.当地驻军

E.水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CD

小编推荐:水利水电近四年命题分值统计及备考建议在线模考

有效备考二级建造师考试,双师资全方位精讲教材考点,新增案例专项讲解+通关宝典(考前2月寄送),助力通关!点击立即体验听课>>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