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历年真题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多选题(21-30)

来源:233网校 2020-05-15 08:01: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了,书山有路勤为径,考前每道真题至少要做1-2遍,这样复习才会事半功倍!近5年真题视频解析>>

二级建造师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多选题(21-30)

点击进入>>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关于岩石物理力学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岩石具有孔隙性

B.岩石不具有吸水性

C.岩石可能会被水软化

D.岩石的抗冻性与其饱和系数有关

E.岩石的强度指标中抗剪强度最高

ACD。本题考核的是岩石物理、力学的性质。岩石的物理性质包括:(1)孔隙性;(2)吸水性;(3)软化性;(4)抗冻性。故选项AC正确,选项B错误。抗冻性主要取决于岩石开型孔隙的发育程度、亲水性和可溶性矿物含量及矿物颗粒间联结强度。吸水率、饱和系数和软化系数等指标可以作为判定岩石抗冻性的间接指标。故选项D正确。岩石的抗压强度最高,抗剪强度居中,抗拉强度最小,且压、拉强度相差很大。故选项E错误。

22.关于水泥性能指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硅酸盐水泥的细度应采用筛析法检验

B.水泥熟料中掺入大量石膏会造成体积安定性不良

C.水泥水化热不利于冬期混凝土施工

D.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早于6.5h

E.水泥强度可分为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和抗拉强度

BE。本题考核的是水泥的性能指标。硅酸盐水泥细度采用透气式比表面积仪检验,要求其比表面积大于300m2/kg。故选项A错误。水泥体积安定性不良的原因,一般是由于熟料中存在游离氧化钙和氧化镁或掺入石膏过量而造成的。故选项B正确。大体积混凝土由于水化热积蓄在内部,造成内外温差,可形成不均匀应力的开裂;但水化热对冬期混凝土施工则是有益的,水化热可促进水泥水化进程。故选项C错误。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6.5h。故选项D错误。根据受力形式的不同,水泥强度通常分为抗压强度、抗折强度和抗拉强度三种。故选项E正确。

23.巷道光面爆破施工的正确做法有( )。

A.减小周边眼间距

B.选用高密度炸药

C.选用低爆速炸药

D.采用耦合装药

E.周边孔应彼此平行

ACE。本题考核的是巷道光面爆破施工内容。光面爆破是井巷掘进中的一种控制爆破方法,它是在井巷掘进设计断面的轮廓线上布置间距较小并相互平行的炮孔,通过控制每个炮孔的装药量,选用低密度和低爆速的炸药,采用不耦合装药同时起爆,使炸药的爆炸作用刚好产生炮孔连线上的贯穿裂缝,并沿各炮孔的连线(井巷轮廓线)将岩石崩落下来。故选项AC正确、选项BD错误。在光面爆破中,精确的钻孔极为重要,是保证光面爆破质量的前提。周边孔要满足“平、直、齐、准”的要求,且所有周边孔应彼此平行,并且深度不应比其他炮孔深。故选项E正确。

24.正铲挖掘机的工作特点有( )。

A.回转速度快

B.移位方便

C.适合含水率大的土层

D.操作灵活性差

E.挖掘半径大

AB。本题考核的是正铲挖掘机的工作特点。正铲挖掘机装车轻便灵活,回转速度快,移位方便;能够挖掘坚硬土层,易控制开挖尺寸,工作效率高。其挖土特点是“前进向上,强制切土”。故选项AB正确。

25.预计涌水量小于40m3/h的新建矿井井筒施工,合理的防治水方法有( )。

A.工作面预注浆+吊泵排水

B.工作面预注浆+吊桶排水

C.井筒泄水法

D.工作面预注浆+卧泵排水

E.冻结法

ABD。本题考核的是综合防治水的方法。一般在预测井筒涌水量超过10m3/h时就要采取工作面注浆措施。井筒工作面涌水量不超过8m3/h时,采用吊桶排水较为合适。利用吊泵排水,井筒工作面涌水量以不超过40m3/h为宜。卧泵排水的优点是不占用井筒空间,卧泵故障率低,易于维护,可靠性好,流量大扬程大,适应性更广。综合上述分析选项ABD的治水方法合理。

26.关于矿业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临时变电所应布置在工业广场引入线的一侧

B.混凝土搅拌站应远离井口

C.临时压风机房应靠近井筒布置,但与提升机保持一定距离

D.临时爆炸物品库应设置在远离工业广场的偏僻处

E.凿井提升机房应避开永久建筑位置

ACDE。本题考核的是矿业工程施工总平面布置的原则。临时变电所位置,应设在工业广场引入线的一面。故选项A正确。混凝土搅拌站,应设在井口附近,周围有较大的、能满足生产要求的砂、石堆放场地,水泥库也须布置在搅拌站附近,并须考虑冬期施工取暖、预热及供水、供电的方便。故选项B错误。临时压风机房位置,应靠近井筒布置,以缩短压风管路,减少压力损失,最好布置在距两个井口距离相差不多的负荷中心,距井口一般在50m左右,但是距提升机房和井口也不能太近,以免噪声影响提升机司机和井口信号工操作。故选项C正确。临时炸药库,设在距工业广场及周围农村居民点较远的偏僻处,并有公路通过附近,符合安全规程要求,并设置安全可靠的警卫和工作场所。故选项D正确。凿井提升机房的位置,须根据提升机形式、数量、井架高度以及提升钢丝绳的倾角、偏角等来确定,布置时应避开永久建筑物位置,不影响永久提升、运输、永久建筑的施工。故选项E正确。

27.应列为矿业工程施工主要质量控制点的有( )。

A.影响整体项目验收的关键工序

B.施工条件困难的工序

C.需保持质量稳定的工序

D.对后续施工作业时间有影响的工序

E.技术难度大的工序

ABE。本题考核的是选择质量控制点的一般原则。选择质量控制点的一般原则:

(1)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工序或环节以及隐蔽工程;(故选项A正确)

(2)施工中的薄弱环节,或质量不稳定工序、部位或对象;(故选项C错误)

(3)对后续工程施工或对后续工程质量或对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工序、部位或对象;(故选项D错误)

(4)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部位或环节;

(5)施工上无足够把握的,施工条件困难的、技术难度大的工序或环节(故选项BE正确)。

28.矿业工程建筑安装工程费中的社会保险费包括( )。

A.养老保险费

B.失业保险费

C.工伤保险费

D.医疗保险费

E.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费

ABCD。本题考核的是社会保险费的种类。矿业工程建筑安装工程费中的社会保险费主要包括:(1)养老保险费;(2)失业保险费;(3)医疗保险费;(4)生育保险费;(5)工伤保险费。

29.关于立井提升运输安全规定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无稳绳段吊桶升降人员时,提升速度不得超过1m/s

B.除凿井初期的40m井深范围以外,均不得采用无罐道提升

C.罐笼同时提升人员和其他物料时,提升速度不得超过12m/s

D.双吊桶提升时,井盖门不得同时打开

E.提升人员及物料的罐笼,罐底及侧面必须满铺钢板

ADE。本题考核的是立井提升运输的安全规定。立井中用吊桶升降人员时的最大速度:在使用钢丝绳罐道时,不得超过提升高度数值平方根数的1/4,且最大不超过7m/s;无罐道时,不得超过1m/s。故选项A正确。罐笼提升时加速度和减速度,都不得超过0.75m/s2。升降人员时,其最大速度不得超过提升高度数值平方根数1/2,且最大不得超过12m/s;升降物料时,其最大速度不得超过提升高度数值平方根数3/5。故选项C错误。吊桶必须沿钢丝绳罐道升降。无灌道段,吊桶升降距离不得超过40m;凿井时吊盘下面不装罐道的部分也不得超过40m。故选项8错误。双吊桶提升时,井盖门不得同时打开。故选项D正确。专为升降人员和升降人员与物料的罐笼(包括有乘人间的箕斗),罐底必须满铺钢板,需要设孔时,必须设置牢固可靠的门;两侧用钢板挡严,并不得有孔。故选项E正确。

30.关于立井井筒安全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吊桶提升物料时,禁止乘坐人员

B.抓岩机工作时,井底工作面不得有人员

C.吊桶升降乘坐人员时,必须挂牢安全绳

D.吊盘升降时,应撤出吊盘下所有作业人员

E.井筒内应布置梯子间,以备断电时人员及时升井

ACD。本题考核的是立井井筒的安全施工。吊桶边缘不得坐人,装有物料的吊桶不得乘人。故选项A正确。抓岩机工作时,抓斗下禁止站人,工作面人员不得在抓岩时随意走动,应避开抓斗运行路线。故选项B错误。乘坐人员必须挂牢安全绳,严禁身体任何部位超过吊桶边缘。故选项C正确。吊盘升降时,应撤出吊盘下所有作业人员。故选项D正确。井筒内应设置安全梯,安全梯的电动绞车能力不应小于5t,并应设有手动绞车,以备断电时人员及时升井。故选项E错误。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