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历年真题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20-05-17 00:15: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了,书山有路勤为径,考前每道真题至少要做1-2遍,这样复习才会事半功倍!近5年真题视频解析>>

二级建造师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三

点击进入>>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三)

某施工单位承担一矿井大巷施工任务。大巷设计长度2500m,半圆拱断面,净宽4500mm,净高4000mm,采用锚喷支护。矿井地质报告表明:大巷穿越地层为中等稳定岩层,属Ⅲ~Ⅳ类围岩,但在1200m处有一长度30m的断层破碎带。施工单位根据地质、设计资料编制了大巷施工组织设计,其中正常施工段的内容如下:采用钻爆法施工,两臂凿岩台车钻眼,耙斗装岩机装岩,炮眼深度1200mm,为楔形掏槽,周边眼开口布置在轮廓线内100mm,采用反向装药。

大巷施工到断层破碎带时,发现围岩破坏严重,稳定性极差,边掘边冒落。施工单位针对断层破碎带,提出了缩小锚杆间排距的加固措施。掘进过程中,工作面顶板出现有冒落碎块的情况,一段时间后在工作面后方10m处喷层破坏、岩块掉落,锚杆与围岩松脱,并形成半悬空的虚设状态,顶板出现浮矸。施工队为不影响进度,在维持工作面正常掘进的同时,对工作面后方10m处破坏巷道采取了复喷并加厚混凝土喷层的维修措施,其中2人在维修段前方控制混凝土喷枪,2人在后方备料。最终,维修段发生了冒顶事故,造成多名人员被埋压,经及时抢险,仍有2人遇难、1人重伤。

问题

1.给出的正常段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存在哪些不妥之处?说明正确做法。

2.针对过断层破碎带的围岩地质条件和破坏状态,指出断层破碎带加固措施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可采取的合理技术措施。

3.根据巷道发生冒顶的背景,说明维修该巷道的正确做法。

4.发生事故后施工单位负责人应采取哪些应急措施?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该事故应由谁负责调查处理?

1.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存在的不妥之处有:

炮眼深度太小、斜眼掏槽方式不妥,不能发挥凿岩台车效率;周边眼布置不妥。

为发挥台车效率,炮眼深度应在2000mm以上,采用直眼掏槽,周边眼布置在轮廓线上。

2.加固措施存在问题:支护不及时,缩小锚杆间排距导致支护强度不足。

可采取的措施有:使用超前支护,以及增加金属网,增设锚索或加长锚杆,加钢拱架喷混凝土联合支护等提高支护强度的措施。

3.维修巷道的正确方法:独头巷道维修时应停止前方掘进工作面施工并撤出人员,维修工作由外向里进行,维修巷道应制定安全措施预防顶板冒落伤人,维修应先清除浮矸。

4.单位负责人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救援(抢救伤员);同时向上级报告事故。

事故造成死亡2人、重伤1人,属于一般事故,应由县级人民政府负责调查处理。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