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辅导 > 矿业工程学历年真题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0-05-17 00:16:00

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对考生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资料了,书山有路勤为径,考前每道真题至少要做1-2遍,这样复习才会事半功倍!近5年真题视频解析>>

二级建造师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工具,加(ks233wx4)进微信群||免费领2020二建备考资料

2018年二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题四

点击进入>>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完整版|在线估分

(四)

某矿山施工单位承建一主井筒工程,该井筒设计深度为340m,其中基岩段高为278m,设计为素混凝土井壁。井筒检查孔资料表明:井筒基岩段在井深262~271m有一断层破碎带,岩层破碎严重,但是涌水量不大,预计6m3/h左右。

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基岩段采用掘砌混合作业,普通钻爆法掘进,伞钻钻眼,每循环进尺3.6m;井壁采用商品混凝土浇筑,溜灰管下料;施工单位与混凝土供应商的供货合同中约定了水泥品种、混凝土强度等级等参数要求。考虑到破碎带涌水量不大,掘砌时采取吊桶排水。

井筒施工进入破碎带的一次出矸过程中,施工段高下端1m处的岩帮发生了坍塌,伴有涌水,估计涌水量25m3/h。施工单位发现后,决定加快该段井壁混凝土的浇筑,同时对后续破碎带提出采取1m掘砌段高以及相应施工措施的变更方案,经监理同意后开始实施。

新施工方案实施后,因混凝土砌筑进度慢,混凝土罐车卸料后1个多小时才开始通过溜灰管下料,于是出现了混凝土下料不畅,受凝结成块的混凝土拌合料直接卸人模板内时的撞击影响,模板发生了偏移。为避免这种状况继续发生,井口施工人员对后续的混凝土重新加水搅拌后倒入溜灰管下料。

该段井壁施工完成后,监理人员对包含断层破碎带的30m井壁施工质量进行了中间验收。验收的情况如下:(1)施工单位只提供了由混凝土供应商提交的混凝土质量控制资料,包括:配合比通知单、抗压强度报告、混凝土质量合格证、混凝土运输单;(2)挂线测量井筒断面时,发现在与提升容器最小距离的井壁上,两个测点的净半径分别小于设计值10mm和152mm。经在场设计单位人员计算,该偏差不影响项目正常使用,可以验收;(3)抽查混凝土井壁两个对称检查点,分别有3处和4处明显的麻面和孔洞。

问题

1.针对井筒存在有断层破碎带的情况,施工单位应采取哪些合理的措施?

2.施工方案变更后施工单位应采取哪些相应措施?

3.施工单位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做法会造成哪些质量问题?应怎样正确处理才能避免出现这些质量问题?

4.指出该段井壁验收存在的问题,说明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并解释设计人员同意验收井壁断面尺寸的具体依据。

1.应采取的合理措施有:

(1)先探后掘,应在井筒断层破碎带前10m进行钻探。

(2)考虑制定注浆加固、排水等安全措施。

2.变更后应做好的措施包括:

(1)准备段高1m的混凝土施工模板;

(2)布置吊泵或卧泵进行排水,采取包括堵、截、导等防水措施;

(3)根据混凝土施工快慢的变化做好与供应商的协调混凝土供应质量事宜。

3.施工单位的混凝土施工会造成的问题有:

(1)混凝土成形质量差;

(2)影响混凝土强度;

(3)影响井壁规格尺寸。

正确处理办法有:与混凝土供应商约定坍落度值并经现场出罐检测合格;禁止使用不合格混凝土,要求对混凝土进行二次搅拌、禁止随意加水。

4.混凝土井壁质量验收中存在的问题有:

(1)由混凝土供应商提供的混凝土材料质量控制资料内容不全;

(2)缺少井壁混凝土强度检验验收报告单;

(3)井壁的麻面、孔洞数超限。

弥补质量检查存在问题的方法:

(1)要求混凝土供应商补充相关质量资料;

(2)采取非破损或局部破损方法重新获取该段井壁混凝土强度;

(3)对麻面、孔洞进行修补。

设计人员同意验收井壁规格尺寸的具体依据是:该井筒提升容器与井壁之间的间隙尺寸能够满足基本使用功能和安全运行要求。

真题代表的是考点和题型趋势,通过做二建历年真题,可以从中总结出命题规律!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二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4】,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二建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添加二级建造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